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 产业发展

贵州贵材:“新”中有“数” 让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作为省内首家在铝型材加工行业全面推行信息化系统建设的企业,近年来,贵州贵材通过数字化管理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有效推动了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产品特点的“智造”之路。

  在贵州贵材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门前无人值守过磅装置格外引人注目,运输司机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直接填写车牌、类型、物料等信息,通过这个装置进行过磅称重,货车过磅时的车牌、净重、客户等信息则自动录入电脑系统,整个过程实现了智能化、无人化管理。

  贵州贵材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衍雷:这套系统是基于数据库打造的一套系统,对货物或者物资进行零延迟的重量计算,所以把企业的出库和销售订单的计价能做到百分之百的精准计算。

  作为一家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企业,贵州贵材一直在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不断探索,并致力于打造智慧工厂。在贵州贵材的数据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贵材智慧工厂大数据智造云平台实时地监控车间各个环节的流水线作业,该平台共分成23个模块,可实现生产数据监控、安全生产抓拍等一系列智能化服务,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利用数据模型和集成平台,能够加快提升企业生产制造全过程、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得益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企业生产成本下降27%,产品批次通过率从82%提升到95%以上。

  贵州贵材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设计部主任 曾祥:我们没引进这套系统之前,生产系统比较混乱,投入的人力物力也比较大,并且给客户交货也比较晚,特别耽误时间周期,当企业引进了这套系统之后,生产效率得到大大的提高,给客户交货的时间也提升了很多,帮助企业从以前几千万元的产值提升到了7.5亿元的年产值。

  从几千万到几个亿的产值提升,让我们看到了大数据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有力实践,数实融合创新已然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而在这条路上,贵州贵材还将持续发力。

  贵州贵材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衍雷:下一步企业通过打造全能的智能工厂,来做到智能生产还有安全生产。我们也将会继续开发符合我们自身发展的数字化应用系统,利用数字化技术来赋能企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要为企业往高精深发展来进行数字赋能,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4.0工业化实际应用型工厂。

  来源:知知贵阳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