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点赞贵阳

央广网关注贵州修文:林下竹荪托起绿色“振兴梦”

初夏来临,草木新荣,布谷声声。在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六广镇广城村的红托竹荪种植基地里,30多名产业工人正穿梭在林间,忙着种植红托竹荪,利用林下空间,播种绿色“振兴梦”。

今年,为做好林下经济文章,助推乡村振兴,六广镇广城村与驿泉村合作,引进企业,利用广城村林下资源发展红托竹荪产业,进一步拓宽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渠道。

工人正忙着种植红托竹荪(央广网发 修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六广镇广城村党支部书记陈尹瑞柔说:“选择在林下种植,是因为林下土地流转费比较低。如果利用耕地种植,不仅流转费高,而且遇到干旱就会明显减产。林地长年湿润,非常有优势,会给我们节约很多不必要的成本。”

据悉,今年广城村预计开辟80余亩林下空间,发展首批红托竹荪68亩,目前已完成种植17亩。该产业由村党支部投资,村民提供林地和劳动力,企业提供技术、负责管理和销售,目前,已带动30余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

村民焦登艳长年在家发展传统种养殖,收入渠道单一。现在村里种植红托竹荪,她到基地做工,每天可领取工钱120元;一年工作120天左右,预计可增收一万多元。

“基地就在家门口,我们既可以务农、照顾家里面,又可以随时来基地赚一点生活费、零花钱,这是非常好的!我们大家都非常支持这个项目!”焦登艳一边忙活一边开心地说。

工人正忙着种植红托竹荪(央广网发 修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红托竹荪又名竹笙、竹参,是贵州的特色食用菌,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药用价值、经济价值。首批68亩红托竹荪试种成功后,广城村将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通过促进林下生“金”,进一步让更多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这个产业,种一季管两季,现在种植,九至十一月采收;冬季休眠期,我们只需做好日常管护和防虫,从明年四月份开始,还可以采收到十一月份中旬。”贵州博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毅说,红托竹荪产量预计每亩能达到800至1200斤。产品以订单形式回收,主要销往云南、四川、广东等地。

姜继恒 朱贞广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