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添力 观山湖区税务局打造税费服务“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3-05-16 17:14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今年是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观山湖区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的主题,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辖区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贴心服务 为特殊人群打破办税“壁垒”

  78岁高龄的杨奶奶是一位独居老人,子女都在其他城市安家立业。由于年纪大、身体不便,又不懂电子设备操作,房屋的房产税缴纳让杨奶奶犯了愁。获悉这一情况后,观山湖区局纳税服务股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到杨奶奶,为其提供上门服务,帮助杨奶奶用手机税务APP完成了房产税和契税的申报。杨奶奶高兴地说:“感谢税务局主动上门服务,让我在家就能办理申报缴税,太贴心了!”

图为观山湖区税务局税务人员上门辅导纳税人。

  据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勇介绍,今年以来,观山湖区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立了由税务人员、志愿者组成的“税收志愿者服务团队”,对辖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展预约上门,全程陪同协助办理服务,把服务延伸到纳税人缴费人家中。同时,在办税大厅推出“一站式”综合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现金征缴专窗等“适特殊化”举措,为特殊人员解决了办税缴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提升质效 深耕“智能化。精细化”服务

  “我一早就打车来办税大厅取号办理发票申领,原本以为一来一回加上等候办理的时间,怎么都要花一个上午。没想到在税务工作人员指导下,动动手指线上就申请了,还可以免费邮寄到家,太省时省力了!”新办企业法人张先生在通过电子税务局首次体验申领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后,对这项贴心的线上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图为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网上申领发票。

  在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方面,观山湖区税务局设置自助办税区专人专岗辅导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软件和社保,通过大厅LED大屏滚动播放《“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指引》PPT,引导纳税人关注并学习。观山湖区局一分局负责人王轶说:“以前是‘面对面’,现在是‘不见面’,推广‘非接触’式智慧服务让更多纳税人省时又省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轻了办税缴费负担,更有效地提升了税收营商环境。”

  今年,观山湖区税务局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惠民、利民的改革创新举措,让“便民春风”四季吹,用心用情打造税费服务的“金字招牌”。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观山湖区税务局  田美琪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