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督查|院落老树集体“理发”去隐患,“剪去”居民烦恼!

发布时间:2023-05-16 16: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编者按】近年来,贵阳贵安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3月27日起,贵阳市“强民生”指挥部、贵阳市督办督查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督办调研组,分赴大街小巷、社区院落,督办调研“一圈两场三改”情况。“融媒+督查”工作组随行调查,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近日,贵阳市艺校立交桥附近的一小区内,几棵老树的“去留”让居民忧心忡忡,他们既喜爱树木带来的绿意盎然,又怕老树倒伏出现危险。如何解决这一“烦心事”,让居民有点左右为难。

小区内的大树枝繁叶茂。

居民:砍,还是不砍?是个问题!

接到居民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的反映后,5月6日,“融媒+督查”工作组来到位于贵阳市艺校立交桥附近的十二中教师公寓了解情况。贵阳市第十二中学教师公寓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目前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

院内有20多棵大小不一的树木,大部分都长得枝繁叶茂,有的树干倾斜,树枝通过窗户伸入居民家中。由于长势良好,根系发达,其中一棵大树已将花坛“撑破”。还有3棵大树树干被虫蛀空,树干中间有一长条裂缝。

大树已经被蛀空。

该小区物管工作人员屈师傅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2022年5月的一个深夜,小区发生过大树倒伏的情况,砸坏了停放在小区内的5辆私家车,所幸无人受伤。因此,有部分小区居民希望砍掉大树,保障居民安全;但也有部分居民认为,砍树让小区绿荫减少,影响环境和美观。

如何既保证居民安全又保持环境靓丽?物管工作人员表示曾向辖区居委会、办事处反映,但一直都没能得到处理。

部门:给大树“理发”消除隐患

“融媒+督查”工作组随即将居民的诉求反馈给了太慈桥街道办并提出督办建议:首先,为保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尽快处理“危险”的大树;其次,处理方式应先征求小区居民意见;第三,如需要砍伐树木,应对接相关部门,办理并完善相关手续。

针对这一问题,太慈桥街道办事处公共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跃表示,经实地调查了解,砍伐小区直径15厘米以上的树木,需小区产权单位和管理单位向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部门提出申请,待批复后才能进行砍伐作业。因为该小区属老旧小区,没有大产权单位,根据民法典及《城市绿化条例》相关规定,小区树木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砍伐需小区三分之二以上的住户同意后,才能向相关主管部门提出砍伐申请,办理手续。艺校社区居委会初步走访统计,支持砍伐树木的居民占比不足三分之二。

“小区居民代表、物管工作人员、居委会工作人员经过协商,决定请正在该小区进行旧改的施工方贵州建工集团帮忙修剪树枝、加固花坛,减少树木倒伏隐患。同时,我们也将对接专业人员,对有病虫害的树木进行防治。”张跃说。

正在修剪树木。

保住了小区的“绿色”,也消除了老树的安全隐患,曾要求砍树的居民对于给大树“理发”的处理方式表示理解。

5月11日,贵州建工集团负责该小区旧改项目负责人金勇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因环境受限,施工车无法进入,施工方先修剪了7棵树木的树枝,后期再进行其他树木的修剪工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贺孝瑚 宋培璐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