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化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第六期“监管卫士·服务先锋”干部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05-16 10:49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5月12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六期“监管卫士·服务先锋”干部大讲堂开讲,局标准化处负责人以《标准化基础知识概述——以标准化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了标准与标准化相关知识。局党委委员、市管干部、各分局负责人、各处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及部分干部职工参加。

  此次大讲堂采取视频、图片、举例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标准化的发展、标准的作用、标准化基本知识、贵阳市地方标准化工作情况。进一步增加了市场监管干部职工对标准化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对促进标准化工作与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产权发展、消费维权等工作融合发展、相互促进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戴丽霞作了总结发言,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要增强做好标准化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提升地方治理水平、提升企业标准化工作能力、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强省会”战略实施。二要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在标准化工作中的统筹协调作用,促进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将标准化工作融入各自工作之中,不断扩大标准化工作的覆盖领域,全面推进全市标准化工作。三要强化标准引领,助推质量提升。着眼于企业需求和群众关切,找准切入点,在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督促企业执行好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相关要求,发挥标准“兜底线”作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在知识产权、质量提升、信用监管、消费维权等方面,发挥好标准“拉高线”作用,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杨静)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