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医保局:多措并举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5 10:16   来源: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4月是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在省、市医保局的安排部署下,乌当区医保局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集中宣传,强化对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警示教育,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主动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精心组织,统一部署。印发《乌当区2023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分别于4月7日、4月13日,召开2023年全区医保基金监管暨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工作部署会和乌当区2023年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会议,对2023年度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区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医保分管领导、一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和部分定点零售药店负责人参加。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区、乡两级经办机构和定点医药机构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视频及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将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理念向纵深推进。全区经办机构及定点医药机构累计悬挂横幅113条,发放《贵州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案例手册》《贵州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规政策手册》和宣传海报14000余份,张贴海报500余张,发放各类宣传手册20000余份。

结合实际,真抓实干。在乌当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期间,乌当区医保局组织工作人员,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到乡镇和定点医药机构查看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对未按《乌当区2023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宣传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口头提醒,将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纳入日常检查内容并印发《乌当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分级分类监督管理通知》,明确医保基金监管方式、检查内容和检查次数等,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合理合规、安全平稳和健康持续运行。

下一步,乌当区医保局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群众的法律意识,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筑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同心协力维护好广大参保群众看病就医的切身权益,管好、用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编辑:石焱林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