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马场镇平寨村:农旅融合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12 10:06   来源:贵安频道  

  建设中的平寨村天鹅湖景点。

  “五一”前夕,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村村民王培森新开了一家“天鹅农庄”,在节假日期间天天满座。王培森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开农庄,正是因为看中平寨村农旅融合发展的前景。

  素有“黔中桃源”之称的平寨村,拥有秀丽的山水田园风光和浓郁的布依族文化风情,是北斗七寨旅游度假区的核心,旅游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村里农家乐、民宿星罗棋布。但在过去一段时间,因恶性竞争、管理不善,再加上遭遇新冠疫情,平寨村旅游走向下坡路。

  “乡村要振兴,不仅要有产业,还要有人气。有没有一条路子,既能盘活村里原有的旅游资源,又能解决土地撂荒问题,还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这是在平寨村工作6年多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卫敏一直思考的问题。

  很快,这个问题有了答案。2021年,新区招商引资企业贵州德福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福公司”)落地平寨村。根据德福公司与平寨村签订的合作协议,公司将在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等领域,与平寨村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平寨村农旅融合发展。

  “选择落地平寨,首先是看好新区的营商环境和农业政策,还有平寨村的人文环境、旅游产业潜力。”德福公司总经理唐大洲说,在农业产业领域,2021年,公司与贵州省农科院合作,探索“多彩大米”种植,并最终选定市场反映好的紫米作为主打品种。今年,全村将种植200余亩紫米,其中150亩为“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模式,农户可从中获得每亩1000元的保底分红+收益浮动分红。

  农户熊艳介绍,她家的3亩地去年获得3000元保底分红,此外,家里的劳动力还可以在公司上班,领取工资,解决就业。张卫敏介绍,引进公司以来,平寨村解决了50多名村民的就业,还发放了40多万元的工资。

  结合平寨村的地理优势,今年,平寨村将与公司共同打造共计40余亩的亲子农庄、“爱你一分田”、劳动研学基地。其中亲子农庄由家庭认领,家庭可出资9.9元至9999元不等的资金认领,获得劳动体验、收获庄稼、赠送年猪等回报;“爱你一分田”则由青年认领土地种植玫瑰,送给爱慕之人;劳动研学基地与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为高校学生提供劳动实践课场地,以此解决土地撂荒问题。

  在乡村旅游领域,平寨村有村民自营的民宿农家乐42家,加上村集体经营的共80多家,接待能力超过1000张床位,但其中多数因市场原因闲置。为盘活这些民宿资源,公司采取三种模式与村民合作:一是公司出设计、出管理、出服务,村民自行装修,公司负责引流;二是公司负责装修,村民只提供服务;三是公司装修、公司管理服务,村民只提供房屋。根据不同的模式,村民将获得从高到低不等的提成,还能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我们还将充分发挥平寨村凉爽的气候条件,以民宿农家乐联盟发展的方式,到重庆吸引客人来此避暑。”张卫敏说,2019年,平寨村曾以此模式吸引400多名重庆游客到村里吃住3个月,盈利80余万元,今年的民宿农家乐联盟正在筹划推进之中。

  5月10日,记者在平寨村采访时看到,平寨村天鹅湖景点,两只硕大无比的模型天鹅已“入驻”湖内,很是吸引人。德福公司正投入资金,对景点内步道作进一步修缮。唐大洲介绍,天鹅湖将走种荷花、养天鹅的种养一体化之路,以吸引市民前来观光。此外,根据市场情况,公司二期还将打造四季花田等项目,让平寨村的农旅之路越走越宽广。

  村民刘双成在平寨村经营微田园农庄多年,主打青椒鸡、小龙虾等,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经营收入上万元。“现在,我们对平寨乡村旅游的信心更足。”在得知村里引进公司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的消息后,他满怀憧憬地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