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花梨镇改善农村环境 建设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3-05-11 15:36   来源:开阳频道  

  今年以来,开阳县花梨镇紧盯“清、建、管、用”四个关键环节,改善农村环境,建设和美乡村。

  突出关口,依法审批。紧盯建房审批法律关、政策关、程序关,建立由农业、村镇建设服务、国土、林业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一站式”联评联审窗口,依法依规、合理有序开展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工作。今年以来,共受理农户提交宅基地申请书78户,镇农业中心、国土所、村建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实地踏勘78户,其中符合建房政策62户,已颁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宅基地批准书;16户因占用耕地等不符合建房政策,不予审批。

  
清江村民宿

  突出安全,强化排查。紧盯全镇范围内“六类”低收入人群住房,逐一逐户开展排查工作。共摸排已脱贫户135户、低保户205户、特困供养户89户,初步判定10户房屋达不到抗震要求,2户符合危房改造条件,正在申报纳入2023年房屋抗震改造计划和危房改造计划。同时,对全镇摸排出的93栋农村废弃危旧房,已拆除14栋,拆除面积约1385平方米;通过维修加固3户,其余部分因实际情况无法拆除的房屋,则挂牌进行封存,同步加强房屋周边住户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做到“危房不入、危房不近、危房不住”,已挂牌封存27户,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开展宅基地审批工作

  突出长效,抓好培训。为提高农村建房安全意识和施工技术水平,规范从业行为,确保农房建设质量安全,花梨镇积极开展农村建筑工匠教育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房屋构造与识图、建筑材料与部件、房屋建筑施工技术、乡村建设管理和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有关规定等,切实提升农房建设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加快打造爱农村、守底线、懂专业、讲安全的乡村建设工匠队伍。近期,已上报农村建筑工匠10名,拟纳入2023年农村工匠培训计划,并建立“一人一档案”资料强化跟踪培训辅导。

  突出效益,加快盘活。为进一步盘活“沉睡的资源”,增加群众资产性收入,花梨镇积极借鉴先行地区成功经验,转变思维、创新理念,结合农村“四块地”改革,大力推广水东乡舍“622+1”模式,引导群众通过入股方式开展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业态经营。围绕今年既定的盘活利用闲置房屋10栋目标任务,通过动员宣传和政策支持,引导农户先建后补。目前,已完成民宿客栈建设2家,完成餐饮农家乐3户,列入城乡土地增减挂钩4户,闲置宅基地得到进一步盘活利用。

  (图/文 姜海)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