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马铃乡打通“最后一公里”乡村振兴“上高速”

发布时间:2023-05-11 10:07   来源:花溪频道  

工作人员在验收道路。

  “这条道路的建成,不仅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还提高了生产效率。如今,马铃乡传统村落金家古寨6个院落10栋房子已经完成了修复,准备发展民宿,这条路开通后,将吸引更多游客到此旅游,真正打开马铃乡连接外界的‘一扇门’。”5月5日,看着即将通车的柏油产业路,花溪区马铃乡组织委员展叶梅十分激动。

  2020年10月,花安高速公路贵安综合保税区收费站开通,铺就了花溪区沿途乡镇经济发展的快车道,马铃乡就是其中之一。“高速路修到了家门口,打通连接高速公路的‘最后一公里’成为马铃乡的当务之急。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推动下,马铃乡今年3月启动了凯坝村连接花安高速贵安保税区收费站‘最后一公里’的道路建设。”马铃乡党委书记说。

  “这条产业路通车后,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山头上,不仅肥料、种子等可以拉到产业地里,而且也方便我们把农产品拉出去卖,对于我们发展种养殖业、乡村旅游、增加经济收入很有帮助,大大增强了我们增收致富的信心。”凯坝村大坡组村民刘伟说。

  修一条路,美一片景,才能更好地带富一方百姓。近年来,在省、市、区的支持下,马铃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修复了马铃乡金家古寨古建筑、贵州省优质鸡育种场扩繁场、坝区高标准蔬菜基地等项目7个,投入资金1.2亿元,覆盖果蔬种植、民族工艺、渔业养殖、畜禽养殖等产业,并引进贵州大学农学院科研项目落地凯坝村,产业路的建设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生产和出行的难题,盘活了因交通不便而被撂荒的土地,打通了群众期盼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静水。

  通讯员 杨静 曾庆坤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