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启动350户宜居农房改造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11 09:40   来源:白云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记者日前从白云区获悉,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富美乡村,该区以农村“治房”为抓手,今年将实施宜居农房改造建设350户,经前期方案设计及项目谋划,宜居农房改造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根据《白云区2023年农村“治房”工作方案》,白云区围绕打造1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廊带(艳山红镇尖坡村、麦架镇青山村、沙文镇靛山村、都拉乡冷水村、牛场乡蓬莱村和石龙村)的工作要求,将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住宅50栋;实施宜居农房改造建设350户,结合示范村的特点,开展文化墙彩绘、建设花径及步道;培训农村建筑工匠40人;常态化抓好农村住房安全排查整治。

  其中,在宜居农房改造建设工作方面,该区通过“区级谋划、乡镇主体”的模式,按照“一户一清单”的方式,成熟一处,启动一处,将着重优化农房功能,兼顾完善“串户步道”、户外健身器材、节能路灯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同时,按照“一村一品”原则美化农房环境,结合当地的产业特色、生态环境、民族文化,打造特色农房风貌廊带,不断提升农房品质,有序推进现代宜居示范农房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350户宜居农房改造建设,包括艳山红镇尖坡村50户,沙文镇靛山村50户、沙文村50户,都拉乡冷水村、上水村共100户,牛场乡蓬莱村、阿所村、石龙村、瓦窑村共100户。其中,尖坡村以“云尚菇”“云尚莓”为品牌,开展文化墙彩绘、花径及步道建设,打造以观光采摘文化为主题的风貌廊带;靛山村以“森林康养、山地体育、林下种植食用菌”等产业为主,打造“山野灵动”“林城仙界”文旅品牌,打造以山地体育、森林康养、林下种植等文化为主题的风貌廊带;沙文村以“餐饮文化、夜市文化”等为主,开展美食一条街建设,着力打造以“码头餐饮文化”为主题的风貌廊带;冷水村依托“全省文明村”创建及布依历史文化,打造以乡风文明、民族文化为主题的风貌廊带;蓬莱村以蘑力小镇、布依文化、蓬莱地戏等为载体,打造以民族特色、乡村旅游文化为主题的风貌廊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