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冯三镇:立夏时节管护忙 葡萄疏果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3-05-10 15:26   来源:开阳频道  

  眼下,正值葡萄养护、挂果时期。映入眼帘的郁郁葱葱的绿色枝叶藤蔓,一串串翠绿的葡萄、娇艳欲滴,长势喜人。务工人员正在做剪枝、除草等管护作业,一派忙碌的景象。

  
村民在葡萄基地务工,开展管护作业

  “现在正值葡萄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我们邀请了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对剪枝、除草、挂果等管护相关环节进行了再指导、再优化,进一步提升水晶葡萄的产量和品质、增加今年的收益。”辉黔村党总支书记石兴海说道。

  今年以来,开阳县冯三镇辉黔村以村合作社投资控股、村干部出资入股的方式经营管理水晶葡萄基地,助力群众增收。

  走进冯三镇辉黔村的这片葡萄种植基地,绿油油的叶片下,一串串葡萄果实密密匝匝,初见雏形。藤下或站或坐的农户们操起手中的剪刀上下翻飞,忙着剪除弱果、小果,疏开葡萄果粒间的空隙,确保不会因为过量生长出现果实的挤压和破损现象。

  
村民在葡萄基地务工,开展管护作业

  据悉,冯三镇辉黔村水晶葡萄基地成立于2016年,当初由开阳辉黔农业合作社流转260亩土地发展葡萄种植。由于采用标准化的种植和科学的管理维护,基地葡萄品质好、口感佳。每年采收季节,都有许多来自县城和周边乡镇的顾客到辉黔村水晶葡萄基地采购葡萄。

  “我们都是辉黔村的村民,最近每天都在这里务工,离家近还能增加收入,每天可以赚上100元钱!”务工村民孔维志一边剪枝一边高兴地说。

  下一步,开阳县冯三镇还将在葡萄产业上下功夫,不断延长产业链,做强葡萄酒产业,打造成集特色、生态、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葡萄采摘园,积极开拓市场,走产加销一体化发展道路。

  (图/文 姚皓)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