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全民国防教育】关于国防教育的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3-05-09 18:14   来源:贵阳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法】设计原图_1@凡科快图.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2001年4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根据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等六部法律的决定》修正)

  01 |《国防教育法》制定的目的

  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02 |  国防教育目的

  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国家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军事技能,激发爱国热情,自觉履行国防义务。

  03 |  国防教育的方针和原则是什么

  方针: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

  原则: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

  04 | 学校国防教育

  1. 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2. 小学和初级中学应当将国防教育的内容纳入有关课程,将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

  3. 高等学校、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应当将课堂教学与军事训练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

  05 | 社会国防教育

  1. 国家机关应当根据各自的工作性质和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对工作人员进行国防教育。

  2. 企业事业组织应当将国防教育列入职工教育计划,结合政治教育、业务培训、文化体育等活动,对职工进行国防教育。

  3. 军区、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军分区(警备区)和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人民武装部按照国家和军队的有关规定,结合政治教育和组织整顿、军事训练、执行勤务、征兵工作以及重大节日、纪念日活动,对民兵、预备役人员进行国防教育。

  4. 城市居民委员会、农村村民委员会应当将国防教育纳入社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结合征兵工作、拥军优属以及重大节日、纪念日活动,对居民、村民进行国防教育。

  06 | 国防教育的保障

  1. 将国防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 保障国防教育所需的经费

  3. 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财产

  4. 制定国防教育大纲

  5. 做好国防教员的选拔、培训、管理

  6. 加强对国防教育基地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7. 部分节日、主题活动日向社会开放经批准的军营

  8. 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部门和单位应当根据形势和任务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防教育

  9. 烈士陵园、革命遗址和其他具有国防教育功能的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文化馆、青少年宫等场所,应当为公民接受国防教育提供便利,对有组织的国防教育活动实行优惠或者免费

  07 | 将依法追究有关法律责任的行为

  1. 有关单位、团体和组织拒不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2. 挪用、克扣国防教育经费

  3. 侵占、破坏国防教育基地设施、损毁展品

  4. 寻衅滋事,扰乱国防教育工作和活动秩序

  5. 盗用国防教育名义骗取钱财

  6. 负责国防教育的国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

  编辑:苏舟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