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落幕 贵州队夺得男子团体季军、女子团体第五的好成绩

发布时间:2023-05-09 16:12   来源:贵阳市体育局  

  5月5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网球协会主办的2023年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在山东省日照市安泰网球公园成功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7支高水平网球队伍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角逐。贵州省(贵阳市)网球专业队组队参加比赛,最终,由柏衍、赵兆、张明辉、蒋昊达、孙键辰组成的贵州一队夺得男团季军,郭涵煜、郭美琪、卢佳茜、王雨涵、赵晞然组成的贵州队获得女团第五的好成绩。

  贵州一队获得男子团体季军

  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选手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全国成年团体网球赛事,团体赛设有2个单打、1个双打。赛事旨在为全国优秀网球运动员搭建切磋球技、共同提高的平台,同时借助赛事的举办,助力中国网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

  在男子团体比赛中,以小组第一名出线的贵州一队一路过关斩将,成功闯进半决赛。在5月4日进行的半决赛中,柏衍领衔的贵州一队对阵李泽楷、金雨全所在的山东队。第一单打由34岁的老将柏衍担任,柏衍全场掌握主动,在赛场上稳扎稳打,经过近两小时的比拼,以6:3、6:4为贵州队先下一城。在第二单打的比拼中,贵州队张明辉迎战山东队石康源,以2:6、1:6不敌对手。随后进行的男双之争非常激烈,柏衍/赵兆和山东队金雨全/李泽楷大战两盘,双方平分秋色,将比赛拖入抢十大战,最终在抢十大战中,柏衍/赵兆以9:11遗憾落败,无缘冠军的争夺,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三名。

  女子团体比赛中,以小组第二名出线的贵州队在1/4决赛中遭遇了由王雅繁、蒋欣玗、汤千慧、吴美序等众多高手组成的四川一队。第一女单的比拼中,郭涵煜与王雅繁大战三盘,以6:4、3:6、1:6不敌对手;第二单打比赛,贵州队王雨涵经历3小时的艰难苦战,成功将比分扳平;女双对阵中,贵州队郭涵煜/卢佳茜以5:7、6:7不敌四川队王雅繁/蒋欣玗,获得女子团体第五名。

  在今年的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中,贵州男子一队成功在如此高规格的比赛中夺得奖牌,这是贵阳市乃至贵州省网球项目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我们的男子网球团体项目能够在本次比赛中取得突破,归结起来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整合省市资源的“省队市办”模式为贵州省网球队提供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二是立足备战全运会的目标,提前谋划,引进柏衍、赵兆、张明辉等高水平网球运动员和加强本土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球队整体实力有所提升;三是教练员、运动员以及后勤保障人员的通力协作。”贵州省(贵阳市)网球专业队教练梁喻说。

  贵阳市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卢昊对贵州队在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上的精彩表现表示祝贺,卢昊说:“近年来,省市体育局各级领导关心和重视网球项目的发展,在资源配置上给予网球专业队鼎力支持,男子网球队竞技水平逐渐提升,也在全国的赛场上开始崭露头角,在2022年全国网球青年团体锦标赛上斩获季军,在去年的全国单项锦标赛上夺得男单亚军、男双季军的好成绩,现在又在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上成功挑战高手云集的其他省队夺得团体季军,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庆贺。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我们的运动员们在国内外的赛场屡创佳绩,不断地吸引更多优秀的网球苗子加入我们网球队伍,贵州网球队伍梯队建设初见成效。下一步,我们希望省市竞技网球水平和影响力的提升能使社会各界越来越多人士加入网球运动,推动群众网球的普及,实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进一步联动发展。”

  贵州队全体参赛人员合影

  贵州一队参赛运动员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