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黔灵山速攀赛举行 选手罗丹破纪录夺冠

发布时间:2023-05-09 16:11   来源:贵阳网  

  5月7日,伴着初夏的朝露,第十四届黔灵山速攀赛开赛,100名选手勇攀高峰。令人振奋的是,女子选手罗丹以58分13秒的成绩打破蒋冬梅在2021年创造的1小时14秒的赛会记录。

  赛现场。

  “做好准备活动,让心率提起来,你们需要爬5座山,必须提前适应登山的呼吸节奏。”6时20分左右,选手跟随教练在轻快的音乐中,做起准备运动。6时30分,发令枪响,选手们如脱弦的箭一般争相冲出赛道,从黔灵山体育公园出发,途经烈士陵园纪念碑、弘福寺、象王岭、白象峰、关刀岩,到达海拔1396米的终点——黔灵山主峰大罗岭,此次比赛总长6.1公里,累计爬升约600米。

  女子组冠军罗丹(左)与男子组冠军彭登军(右)。

  “这意味着选手在跑6.1公里的同时,还要爬200层楼。”赛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赛选手需完成速度与耐力的双重挑战,这对选手的专业性和体能要求颇高。

  经过角逐,彭登军以58分14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第一名,镇祥贵、向松分获二三名;罗丹获得女子组第一名,蒋冬梅、姜琴分获二三名。

  比赛中的选手。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53岁。有首次参赛的新人也有多年的老面孔。“速攀赛我参加了7届,收获了不少跑友,也在交流中不断精进技术。”冠军彭登军说。

  比赛现场。

  本次赛事还设置“男子55分钟速度奖”和“女子60分钟速度奖”,在这个时间段内完成比赛,选手可获得定制“小金人”奖励。“我是第一次来,一心只想拿到小金人,没想到还破了纪录。”选手罗丹是贵州医科大学的大一学生,赛后分享了她的夺冠秘诀:“下坡的时候快一点拉开距离,上坡咬牙坚持加快速度,专注脚下。”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设有跑团组,由三名选手(其中至少一名异性)组成,团员成绩总用时最少为优胜队伍,贵州地平线跑团、三只猴子队、猴子的朋友队等队伍报名参与。

  据悉,本次赛事由贵阳市体育局主办,贵阳市人民体育场、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承办,赛事的举办不仅在贵阳市营造了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展示了贵阳市丰富的山地户外运动资源,也提升了“爽爽贵阳”城市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推动了贵阳市体旅融合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