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尽心竭力打造温暖职工之家

发布时间:2023-05-09 14:36   来源:观山湖频道  

  今年3月14日至17日,观山湖区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全区职工疗休养活动。 观山湖区总工会/供图

  劳动创造幸福,数字演绎精彩。翻开近年来观山湖区总工会的成绩单,一项项亮眼成绩,讲述着全区工会人的实干与担当——

  成立全省首个区级“职工维权服务站”;5个户外劳动者驿站获评贵州省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省级示范点;推荐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个、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工会1个、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1人;推荐获评贵州省级五一劳动奖状4个、贵州省工人先锋号4个、贵州省劳动模范2人、贵州省先进工作者1人、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5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79人;推荐获评贵阳市工人先锋号15个、“筑城工匠”10人。

  今年,观山湖区总工会将结合实际,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抓实抓好制度建设、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就业群体和户外劳动者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凝心聚力,推进全区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政治引领

  凝聚思想共识

  “跑网约车5年了,最开心的事还是帮助他人。有一次,我把一个身上没钱的男孩送回家,内心很有成就感。”今年2月24日,在观山湖区总工会组织举办的“温暖有你 榜样力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微”故事分享活动中,网约车司机陈师傅与大家分享着工作中的快乐,言语中充满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用自己的故事温暖他人,鼓励他人。近年来,观山湖区总工会结合实际,以“小故事”讲“大道理”,引导干部职工把握政策方针,弘扬传统美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广大职工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职业操守、精神境界等方面,强化职工敬业奉献精神,增强劳动模范在职工中的感召力。“微”故事的分享,就是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让新就业群体讲述自己在工作中的收获,宣扬行业美德。

  观山湖区总工会还以讲政策、讲榜样、讲新风、讲实践的方式,拍摄了《2022劳动援助》系列微广播剧、融媒体匠心筑梦劳模专题节目、劳模宣传片,多角度、全方位地倡导行业新风。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牢。

  2022年,观山湖区总工会制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六讲六进”集中宣讲活动方案》,组建劳模宣讲团,把学习的课堂搬到工厂车间、生产一线。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现场宣讲11场、线上宣讲1场,参加人数800余人次。同时,通过“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运动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职工维权等活动10余场次,吸引500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

  夯实基层组织

  激发企业活力

  成立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工作委员会1个,组建新就业形态行业基层工会20个,成立覆盖12个企业的新就业形态行业联合工会2个,推进10家镇(街道)和141个村(居)规范建会……近年来,观山湖区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机制,主动争取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支持协同,依法在民营经济组织中建立工会组织,最大限度地把民营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以非公企业建会为重点,积极探索民营经济从业人员的入会形式和服务方法,夯实基础,织就紧密的组织网。截至目前,全区已建会非公企业320余家,发展会员3万余人,充分维护和保障工人利益。

  为进一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观山湖区总工会将集体合同签订程序纳入工会“智慧云”平台中建会的必备流程。2022年,签订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208份,涵盖企业52家,覆盖职工6040人,确保新建工会的重点企业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签订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

  按照“建会、建制、建家”和“会站家”一体化思路,观山湖区总工会以非公企业为培育重点,深入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小家)创建活动,经推荐,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世纪颐和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获评2022年贵阳市“先进职工之家”。“‘先进职工之家’的建设,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一批民营经济组织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的提高。”观山湖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说,观山湖区总工会将继续推进相关创建活动,激发企业活力,凝心聚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工作方式

  扎实做好服务

  继观山湖区职工维权服务站成立后,观山湖区3个镇7个街道职工维权服务站分站也正式授牌运行。

  “职工维权服务站分站的设立,实现了工会法律维权服务在时间上、空间上的双向延伸,通过为职工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打通职工维权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职工维权服务更高效更便捷。”观山湖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观山湖区职工维权服务站及各镇、街道分站成立以来,通过线上线下诉调、法律援助,累计服务1895人次,调解劳动纠纷113件,接待各类维权咨询977人次。

  除了创新方式搭建平台,为职工维权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外,观山湖区总工会还用心用情用力,努力提升服务质量,解职工所需、所难、所求。

  今年4月,观山湖区的户外劳动者有了就餐休息的专门场所。为进一步向户外劳动者提供周到、优质和温暖的服务,切实解决他们在工作中就餐、如厕、休息等需求,观山湖区总工会以军创大厦为试点,在大厦租赁了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场所,创建了“爽爽贵阳·劳动者驿站”。截至目前,全区已有户外劳动者驿站100个。

  “户外劳动者驿站以公益性、服务性、实用性为原则,采取自建、共建、联建等形式,实现了对户外劳动者‘饥可就餐、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急可如厕’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户外劳动者在工作中的幸福指数。”观山湖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说,观山湖区总工会将结合实际,创新模式,完善机制,把户外劳动者驿站持续做好,让其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温暖小家”。

  此外,观山湖区总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活动,零距离了解职工困难。今年“五一”假期来临之际,观山湖区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倾听行业心声 保‘五一’客运服务”的网约车司机交流座谈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网约车司机提出的平台技术、网约车载客范围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同解决网约车司机工作中的难点痛点。

  今年,观山湖区总工会荣膺“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这份荣誉是对全区工会系统工作的肯定。我们将以此为起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用工作实效打动职工、温暖职工、凝聚职工,为观山湖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人的智慧与力量。”观山湖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