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女排冠军赛收官 为后备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23-05-09 10:24   来源:央视网  

  2023全国女排冠军赛日前在江苏张家港结束了总决赛的争夺。经过近一个月的争夺,最终江苏女排成功问鼎。该项赛事的恢复举办得到参赛俱乐部运动员、教练员的一致欢迎,虽然没有现役国手参赛,但各队的年轻队员们通过这项比赛获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也为中国女排后备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全国女排冠军赛的前身是全国女排大奖赛,在今年恢复举办。本届赛事共有九支球队参赛,经过三站分站赛和一站总决赛的激烈争夺,江苏、上海、天津分获前三名,福建斩获第四名,山东、北京、浙江、河南并列第五名,辽宁女排由于前往女排亚俱杯赛,仅参加两站分站赛,不计算名次。

  此前,国内一年一度的排球赛事仅有时长两至三个月不等的中国排球超级联赛以及十天左右、赛会制的全国锦标赛,比赛相对较少。冠军赛填补了国内排球赛事较少的短板。“我们的很多年轻选手在联赛中无法获得更多比赛机会,所以这次冠军赛队伍的目的就是给年轻队员们锻炼的机会。”上海女排主帅王之腾如是说。

  中国女子排球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持在世界一流水平,发挥以国家队为龙头的带动作用,各地方俱乐部共同推动项目的发展,两者之间要形成合力。而后备人才培养,更需要通过全国女排冠军赛这样的赛事平台发挥助力作用。此次冠军赛,各参赛队基本上都是以年轻队员为主。全面考察并检验了各俱乐部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努力。

  获得冠亚季军的江苏、上海、天津和福建四队恰好是2021年陕西全运会女排青少年组前四名的球队,而她们中的诸多选手如吴梦洁、周页彤、陈厚羽、朱星辰、刘美君、庄宇姗等,也都是在陕西全运周期涌现出的好苗子。与此同时,江苏女排主帅施海荣、福建女排主教练沈泽是新周期接手球队的年轻教练,包括上海女排少帅王之腾等,这些国内少壮派女排教练员在临场执教能力、训练手段方法等方面展现出了较高水平。以年轻队员为骨干的辽宁女排在此次冠军赛中的进步有目共睹,以往相对薄弱的小球、串联环节有了提高,技术更加细腻,这与她们在新赛季聘请了高水平外教有很大关系。在刚刚结束的女排亚俱杯赛上,辽宁女排获得了季军的好成绩,新赛季她们的表现值得关注。

  编辑:邓景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