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人社局“三管齐下”促就业助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09 10:11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和高质量充分就业。今年以来,观山湖区人社局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创新搭建平台,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就业实效,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就业指导不断线。

  具体工作中,区人社局不断加强政校企合作,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办就业创业培训课程等,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面试技巧、简历制作等方面指导,帮助引导高校学生尽早明确职业意向、尽快投身求职行动。今年以来,已联合贵州医科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职引前程,点亮未来”主题教育活动9场,服务学生16000余人次;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300余人。

  为拓宽就业渠道,区人社局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一方面通过座谈会、“一对一”走访、线上采集等形式,主动向贵阳观山湖产投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国企和全国500强民营企业“问需”,征集了涉及制造业、新能源行业、金融业、服务业等行业的12000余个岗位,让高校毕业生不仅能“有选择”,而且能够“选择好”;另一方面,大力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人岗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在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春季促就业专场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1场,提供岗位6000余个。

  此外,该局还注重强化精准帮扶,积极通过线上失业登记、求职登记小程序、基层摸排等渠道及时收集梳理高校毕业生实名制数据,及时更新实名制系统及一人一档资料,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核实就业意愿,找准就业需求,并根据就业需求,推送岗位、政策、活动等清单。同时,按照“131”帮扶,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按照“一人一策”建立帮扶工作台账,精准开展就业帮扶。

  记者 蔡婕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