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获劳伦斯年度最佳极限运动员奖

发布时间:2023-05-09 09:43   来源:央视网  

  又一次,中国运动员登上了劳伦斯奖的领奖台。

  5月8日,谷爱凌夺得劳伦斯年度最佳极限运动员,由此成为了第五位斩获劳伦斯奖的中国运动员,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冬季运动选手。

  在冬奥会、世锦赛、世界极限运动会等顶级国际大赛中,谷爱凌一次次夺得冠军,年仅19岁的她,如今已经是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的大满贯得主。

  在谷爱凌之前,曾有过四名中国运动员摘得劳伦斯奖。

  他们分别是:进入了NBA名人堂的篮球巨星姚明、赢得过法网和澳网两座大满贯冠军的网球传奇李娜、夺得奥运金牌并打破过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的刘翔、凭借义肢登顶珠峰的登山传奇夏伯渝。

  作为一名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在冬奥会、世锦赛、世界极限运动会、世界杯、冬青奥会等国际重要赛事上,已经收获了许多金牌和奖牌。

  其中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她在女子大跳台和U型场地技巧两个项目摘金,并在坡面障碍技巧项目摘银,取得了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创造了中国冬季运动新的历史。

  作为本届劳伦斯最佳极限运动员奖的6位被提名选手之一,谷爱凌的最终获奖并不出人意料。她也是本年度劳伦斯奖所有被提名运动员中唯一的中国运动员。

  在北京冬奥会夺金之后,谷爱凌已经完成了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在U型场地项目上,她已经在所有国际大赛舞台上都赢得过冠军,实现了大满贯。

  由此,她也成为了在女子自由式滑雪项目中,历史首位达成大满贯的运动员,而在完成这样的辉煌成绩时,她不过只有18岁而已。

  北京冬奥会之后,谷爱凌继续着自己的夺金脚步。今年1月,她就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世界杯卡尔加里站的第一站和第二站中,连续摘得两枚金牌。

  但遗憾的是,因为在训练中遭遇膝盖扭伤和骨头挫伤,谷爱凌退出了之后的世界极限运动会等比赛。

  即便如此,当下只有19岁的谷爱凌,依然被看好可以在之后的滑雪生涯中斩获更多的荣誉,甚至冲击女子自由式滑雪“史上最佳”的评价。

  赛场之外,谷爱凌也已经一次次收获荣誉头衔。

  早在2022年5月,谷爱凌就入选了美国《时代》年度百大影响力人物名单,当年7月,她又收获了ESPY最佳突破运动员奖项。

  随后在去年10月份的国家和地区奥林匹克委员会协会(ANOC)颁奖盛典上,谷爱凌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最佳女运动员表现奖。

  随着在世界大赛舞台上的持续闪光,谷爱凌的这位新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她也因此承担了越来越多的角色。

  比如现在她是2030年盐湖城冬奥会的申办大使。此前,也有过中国奥运冠军担任其他国家申奥大使的先例,例如丁俊晖曾担任过英国伦敦申奥大使,申雪、赵宏博则担任过韩国平昌申奥大使。

  在公开场合,谷爱凌多次表达过自己对于体育孕育友谊的期待,“体育运动本身就是共同经历,跨越种族、年龄、性别、文化背景差异,这是一个促进文化交流和全球化的绝佳机会。”

  在她看来,体育有创造互相联系和交流的力量,“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只要你跌倒了,我都会出手相助,我更会倾囊相授我的运动技巧。”

  “我也看到数百位年轻女孩给我发私信说,因为看到你北京冬奥会的表现,激励了自己去滑雪,去打破自己的界限。这些信息反过来极大地激励了我。”

  如今收获的劳伦斯奖,对于谷爱凌而言无疑是又一次肯定与激励。她曾说,自己滑雪不是因为奖牌,而是因为兴趣和热爱。未来在这份热爱的驱使之下,她还渴望去挑战更多。

  编辑:邓景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