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补短板扬优势 “圈”出满满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3-05-08 11:13   来源:甲秀新闻  

居民在云城街道二楼综合文化服务站学乐器。

  4月25日一早,家住白云区云城街道瑞福花园小区的居民吴丽霞背上乐器,牵着读小学二年级的孙女一块出门了。“孩子就在我们小区对面白云十五小读书,之前接送孩子,每天都需要绕到云城尚品路口过马路。现在,门口地下通道修通了,附近的老年人和小孩子过马路方便多了。”年逾六旬的吴丽霞一边走一边说。

  “搬到这里住了5年多,这个‘生活圈’有医院、学校、餐馆、超市……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想跳舞、想运动、想玩耍,街道、社区都有场所,平时社区活动也办得很丰富,真是越住越方便、越住越满意。”吴丽霞笑着说。

  不断更新的基础配套、日趋完善的社区功能、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生活圈”里的变化,群众有了切身感受。自白云区全面启动“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以来,云城街道以此为契机,结合城区布局及辖区实际,着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民生事项,结合群众诉求,不断推进“生活圈”功能设施配套补齐,以“生活圈”的便捷度、完善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白云区云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吴晓辉介绍,云城街道位于数博大道的核心区,是白云区与观山湖区城市发展实现无缝对接的重要连接处,辖区占地面积6.07平方公里,下辖迎宾、白金、云尚、金融北城4个社区,共有3万余居民。“按照白云区全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相关要求,我们辖区结合实际规划了3个‘生活圈’进行打造,其中,云城街道‘1生活圈’于2021年下半年启动实施,云城街道‘2生活圈’‘3生活圈’于今年启动实施。”吴晓辉说。

  作为一项民生、民心工程,“15分钟生活圈”的打造离不开民意支持。对此,云城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从街道党工委到各社区党支部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宣传引导、民意调查等工作。

  “前期我们开展了科级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情、问百家需、聚百家力’民意大调研专项行动,脚踏实地挨家入户,同时通过召开坝坝会、网格群宣传、向辖区居民发送一封信等线上线下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全方位、全覆盖向群众宣传‘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和所需所盼。”吴晓辉说,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短板问题,积极争取将其纳入“一圈两场三改”建设项目,比如,刚刚开通的地下通道就是当时收集的问题之一。

  此外,针对群众反映银行网点少的问题,街道积极协调贵阳银行等在辖区新建网点或安装自动存取款机;针对群众反映健身设施少的问题,积极协调区文旅部门在云城苑和云城尚品A3组团分别修建多功能运动场1个……

  在补短板的基础上,为全面提升辖区功能品质、“生活圈”文化内涵,云城街道还对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活动场所进行升级,牵头组建街道、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文化、绿色文明等内容,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吸纳更多辖区热心公益、热爱生活的居民参与到和美社区的共建共享中。

  “我们引进了专业社工组织成立了社工服务站,针对‘一老一小一残困’不同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经开展了残困老年人微心愿结对互助、云城街道公益暑托班、融乐创意坊手工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吴晓辉介绍,今年,云城街道“2生活圈”“3生活圈”,计划新建、改扩建项目12个,涉及迎宾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站、户外劳动者驿站等,目前正按照项目进度推进中。

  这只是白云区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白云区用心用情用力抓民生、办实事,建成“15分钟生活圈”9个,“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等要素基本补齐。今年,全区4个新建“15分钟生活圈”项目也全面启动,在补好“生活圈”设施短板的基础上,细化优化“建管用”机制,巩固提升已建成的“生活圈”功能品质,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我们将把‘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作为民生工程、良心工程和干部作风工程来抓好落实,不断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便利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白云区相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