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区管专家丨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肖喜生:精准培养大数据人才 助推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3-05-08 09:57   来源:贵安频道  

十年来,贵安新区立足气候、电力、地形地貌等优势,抓住国家大数据发展的浪潮,始终把大数据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作为首批国家级“双高计划”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群建设单位,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聚焦贵安新区“一城两园”(花溪大学城和数字经济产业园、双创园)大数据产业布局,与贵安新区共建大学城双创园,推动人才培养适应性变革。

“人才对于一个区域的发展至关重要。2017年9月以来,学院累计培养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1000余名,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肖喜生说,为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针对新区各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进行精准的人才培养,并进一步深化政产教融合,打通校企双方人才培养和输出壁垒,通过“订单班”,“订制”企业所需人才,同时还以“产教融合基地”“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等形式,与企业进行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借助企业真实岗位和项目,创建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项目化实践育人体系。

“相较于普通高校教育,职业教育所培养的是有技能且能够更快投入工作的人才。”肖喜生说,未来,学院将继续围绕着企业信息化发展,进行精准的、长期的、持续性的服务。同时围绕大数据做好专业建设,朝着职业本科迈进,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服务贵安新区乃至贵州的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肖喜生表示,为适应贵安新区主导产业人才、技术、创新发展需求,近年来,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还倾力打造前沿性云计算平台,该平台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服务模式,把云开发环境以及整个云计算的生态构建起来,为不同企业不同业务的运行提供全生命周期支撑。学校的云计算平台基于轻量化的云计算技术,主要以微服务的架构对企业业务需求进行开发运行,达到“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效果。目前,学院已经为贵州全安密灵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了工业互联网、云边协同、轻量级云计算算力资源等方面的技术服务。

如今,贵安新区正大力发展绿色生产、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绿色交通、绿色消费。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贵安新区的绿色化发展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物流对环境、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于工业化的高效分工,其作用是不可或缺的。”肖喜生说,特别是对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战略行动的贵安新区来说,以大数据技术推动物流行业朝着绿色低碳方向发展转型显得尤为必要。

“贵安新区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日趋成熟,可以说,贵安已经站在了绿色物流发展的起跑线上。”肖喜生认为,接下来,贵安新区可以从动静配合、车路协同两方面发力推动绿色物流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绿色物流平台,实现动态智能交通,推动绿色物流行业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编辑:黄腾霄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