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深化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5-08 10:44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开展知识产权入园惠企公益服务活动,组织相关专家到企业开展上门服务,解决企业的盲点、痛点和堵点;举办知识产权答题竞赛,41支企业队伍参加,在寓教于乐中提高公众的知识产权认知度……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贵阳高新区积极策划举办各类活动,让“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越发浓厚。

贵阳高新区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

  “创新发展是硬道理,知识产权是硬实力。”长期以来,贵阳高新区厚植知识产权文化沃土,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着力从机制、政策、宣传、服务、保护等方面入手,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宣传培训、培育服务、维权援助,全面打造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以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在市场大潮中行稳致远。

  知识产权强区步伐不断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和新发展理念,出台了《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成立以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19家区属部门为成员的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组织和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知识产权强区战略的有力推进,让创新活力更劲、动能更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区国内专利申请总量为21080件,授权总量为14285件,有效专利总量为10503件;累计培育区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21家,市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7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4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家;累计拥有高价值专利1946件,获得中国专利奖的专利15件,获得贵州省高价值核心专利项目认定的专利9件。

  接下来,贵阳高新区将聚焦知识产权授权难、融资难、转化难、交易难等难点堵点,持续完善政策措施,整合多方资源,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着力打造知识产权“面对面”公益服务品牌,为园区企事业单位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各环节公共服务,真正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发展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长期以来,贵阳高新区把创新视为发展命脉,而知识产权保护不仅给辖区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也成为贵阳高新区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重大原动力之一。

  1998年成立的本土企业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内唯一一家五度入选“中国互联网100强”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在多年的发展中,朗玛信息用自身的发展历程印证了“知识产权就是‘真金白银’”这句话。

  “我们是贵州最早涉足大数据产业的医疗信息服务型企业,依托大数据深入推进与传统医疗行业的融合发展,在医疗信息服务、人工智能、智能可穿戴设备、医药流通等几个板块都有布局。”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易昕介绍,为了促进公司的良性发展,朗玛信息于2012年起成立独立的知识产权部门,并开始推进和落实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确保创新成果能够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如今,随着多年深耕“互联网+医疗”领域,朗玛信息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升级人工智能运用,形成了以实体医院为依托,集39互联网医院、医疗健康咨询、健康检测和医药电商于一体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闭环,公司累计专利申请量达437件。这些成绩,与贵阳高新区的支持和助力密不可分。

  4月24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组织专家走进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点对点”“面对面”询问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需求,就下阶段在知识产权挖掘、培育、运用与保护等方面给予意见建议,为企业送上“知识产权服务包”,切实把知识产权资源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助力。

  贵阳高新区针对园区发展特色,紧密围绕园区“两主一特”(两个主导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一个特色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及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重点优势产业领域,挖掘、布局高价值专利,推动综合实力强的重点企业围绕核心技术布局高价值专利组合,提高发明专利数量。

  据统计,该区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为1721件,专利授权总量871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总量为232件;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为2846件,专利授权总量为1118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总量为504件;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为593件,专利授权总量为315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总量为94件,企业创新创造能力持续提升。

  知识产权服务触角多点延伸

  在今年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贵阳高新区发布了首批知识产权专家名单,标志着贵阳高新区知识产权专家库正式成立,来自各领域的18名专家入库,将为贵阳高新区全面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强区战略注入专业力量。

  “专业的事要由专业的人来做。”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市场监管一科副科长张庭权介绍,18名专家来自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专业机构等单位,有涉及机械工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中药学、新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物联网技术等领域的行业专家,以及资深的法律专家和知识产权领域的管理专家。

  去年10月,贵阳高新区成功建立贵州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贵阳高新区工作站,着力打造知识产权“面对面”公益服务品牌,为区属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权威、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各环节公共服务。

  此次知识产权专家库成立后,入库专家将全力支撑贵州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贵阳高新区工作站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适时根据工作需要为高新区企、事业单位提供知识产权相关咨询服务、风险排查、侵权研判、维权指引等服务,以方便快捷的渠道为企业解决知识产权发展工作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工作站维权援助专业度,提升行政服务工作质量和效益。

  “有了专家的专业支撑,我们能更好更专业地为辖区企事业单位提供维权援助服务。”张庭权说。

  截至目前,工作站以线上咨询指导服务结合线下走访的形式,共服务企业20余家,其中线下上门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面对面服务7家。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随着知识产权强区的建设推进,贵阳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触角多点延伸,该区已先后出台了6个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文件,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政策体系,为知识产权强企、强区战略的有力推进筑牢了制度基础。在全面深化行政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注重对辖区知识产权服务行业主体的培育,充分利用优势服务资源,为区属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有效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全面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及转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区拥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35家,其中具备专利代理资质的机构4家;共有专利代理师21人、正高级知识产权师1人、中级知识产权师7人,为贵阳高新区知识产权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婷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