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关注贵州花溪:高速连通家门口 乡村振兴迈坦途

发布时间:2023-05-07 09:54   来源:央广网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近日,在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马铃乡凯坝村半山腰连接花安高速贵安保税站出口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道路验收,一条平整的柏油产业道路已经连通村寨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花安高速公路”,又称“贵阳—安顺第二高速公路”,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6横7纵8联”路网的组成部分之一。花安高速公路东起花溪区桐木岭互通、西至安顺市西秀区小屯互通,全长88千米,途经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燕楼乡、马铃乡、贵安新区马场镇、黔南州长顺县广顺镇等地,是花溪区连接安普高速通往沪昆高速的动脉线。

花安高速贵安保税站出口(央广网发 花溪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条路距离花安高速贵安保税区出口仅1.24公里,它的建成,不仅为广大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提高生产效率,现在传统村落金家古寨6个院落10栋房子也已经完成了修复,准备发展民宿,必将吸引很多外面的游客到此旅游”。乡组织委员展叶梅说。

修一条路,美一片景,才能更好地带富一方百姓。近年来,在省、市、区的支持下,马铃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修复了马铃乡金家古寨、贵州省优质鸡育种场扩繁场、坝区高标准蔬菜基地等项目7个,投入资金1.2亿元,覆盖果蔬种植、民族工艺、渔业养殖、畜禽养殖等产业,引进贵州大学农学院科研项目落地凯坝村,产业路的建设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生产出行难题,盘活了因交通不便而被撂荒的土地,打通了群众期盼的“最后一公里”,彻底改变了村民“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土”的面貌,有力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静水。

工作人员正在开展道路验收(央广网发 花溪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从今年三月初启动了马铃乡凯坝村连接花安高速贵安保税区收费站最后一公里的道路建设,历时两个月的时间,马铃乡会同区交通局、区城南公司等完成了征地拆迁建设的工作,现在就要通车了,实现了马铃乡通高速的梦想。”马铃乡党委书记唐家贵说。

杨静 曾庆坤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