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规范酒店住宿餐饮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

发布时间:2023-05-06 21:21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全市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即将在我市召开。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障大会顺利圆满召开,现对全市酒店住宿餐饮经营者及相关单位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如下:

  一、各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的原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价格自律,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二、各经营者应当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制定价格,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相关商品和服务,不得扰乱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三、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切实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识醒目。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四、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推动价格过高、过快上涨。

  五、履行价格承诺,不得利用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虚假价格承诺等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不得在电商平台等渠道预定房间订单生效的情况下单方面毁约,或擅自提高价格。

  六、对违反上述行为的经营者,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视情节轻重可处5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对酒店住宿餐饮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对不正当价格行为将依法从严查处;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影响较大的违法典型案件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广大消费者如发现有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6日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