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日报》关注贵阳永青、贵阳新天光电、贵阳险峰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23-05-06 15:01   来源:贵阳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要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必须坚定不移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贵阳产控集团旗下贵阳永青、贵阳新天光电、贵阳险峰等企业入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贵阳产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集团将继续培育创新型企业、提升创新实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做到专精特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助推“强省会”行动。

  数据显示,贵阳产控集团旗下涉及的创新型企业达8家,集团2022年投入的科研经费超3.5亿元,同比增长约35%。

  贵阳永青:科研经费投入逐年增长

  根据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其拥有有效知识产权89项;2021年,其主营销售额约3.8亿元,增长率近20%。根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统计的国内市场数据,贵阳永青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排名前三。

  “坚持技术创新,一直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从2019年开始,贵阳永青在产品研发经费上的投入均呈增长趋势。去年,投入经费占销售收入的10%以上。”贵阳永青研究院院长胡长宇说,每年的科研经费投入都不少于4000万元,今年预计投入将占销售收入的11%以上。

  贵阳永青的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非道路机械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智能硬件处理控制产品,专注该领域已有20多年。其中,工程机械智能硬件处理控制器是贵阳永青自有发明的一种智能功率控制系统,用于控制工程机械车辆电磁阀。

  “这个电磁阀最多可以控制32个回路,之前,国内技术最多控制两个回路,这个产品被日本川崎、德国力士乐垄断,永青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国内工程机械车辆节能补了短板。”贵阳永青总工程师刘朝富说,产品还通用于农业机械车辆,包括拖拉机、收割机、播种机等,曾获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并进入国际品牌沃尔沃建筑设备有限公司供应链体系,为其提供相关产品。

  2022年,贵阳永青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在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

  贵阳永青战略发展部部长张谨平说,目前,企业共建有4个省级研发机构,配备了3000平方米的科研办公用房和2000平方米的实验室,实验室已通过CANS体系认证,技术开发设备原产值达2320万元。同时,还建立了企业研究院,为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高端装备控制系统研制打下基础。

  “人才就是我们的第一资源。公司总人数461人,拥有专职研发人员140人,其中,市管专家及以上高层次人才有5人。”贵阳永青人力资源部部长温丹丹说。

  贵阳新天光电:“精”“准”发力提升竞争力

  贵阳新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精密测量仪器,为企业的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罗武勇介绍,公司联合国内相关高校、科技企业等建立了贵州省光学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掌握光、机、电、计算机软件、控制技术等专业知识的研发团队,并以项目为中心与国内相关知名高校和科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公司制造的测量仪器是构建国家质量基础的重要条件,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测量工具。

  “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国外的测量仪器大举进入中国,由于其精度水平和功能高于国内,国内制造业高价购入,增加了企业的发展成本,也给国内行业带来了竞争。”罗武勇说。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掌握先进的核心技术。面对国家测量体系和计量体系、计量能力的建设发展要求,近年来,贵阳新天光电不断进行自主产品研发,在量值传递仪器上对标国际先进,突破精密直线运动轴系、微小测头制造等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研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精密测量仪器。

  “公司研发的万能测长仪准确度达0.2微米,示值变动性小于0.1微米,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返销欧洲国家。”罗武勇说,2021年以来,公司组成近十人的研发团队深入贵州铝企业铝液生产线现场调研,针对性研发铝液面自动控流系统,替代了高温环境下的人工操作,在杜绝安全隐患的同时,提升了铝板质量。

  据统计,贵阳新天光电先后成为宁德时代、华为等配套零部件的生产企业,研发了配套散热片全自动凸台快速测量仪、角位移传感器综合性能试验器检测系统、机床自动上下料系统等。

  “下一步,公司将积极融入智能制造,整合供应链、技术链,提供测量整体解决方案,成为知名品牌服务商。”罗武勇说。

  贵阳险峰:创新助力夺取好业绩

  机床有“工业之母”之称,是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基石。作为一家有着65年历史的国内磨床行业领军企业,贵阳险峰机床有限责任公司不断专注于高端数控精密磨床整机制造的创新研发、应用,推出的轧辊磨床已远销世界各地,成为世界级品牌;2021年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2022年获评贵州省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谈起企业的创新之路,该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吴长城说,2020年疫情期间,为加快摆脱国外数控系统制约、推动国产数控系统替代应用、维持企业顺利生产,技术中心研发人员成立突击队与华中数控联合进行高端磨床控制系统国产化应用开发工作。

  “搞研发要突破思路,不能受任何因素影响。”吴长城说,研发期间,党员带头埋头科研,大家互相打气,一有新思路就立刻着手编程序、做试验,加快了数控系统国产化研发工作进程,为贵阳险峰产品突破国外技术制约提供了坚实基础。正因如此,疫情期间,在国内很多企业供应链受冲击的情况下,贵阳险峰业绩却逆势增长,2021年,公司生产和销售创下十年来的最好业绩。

  “公司拥有一批水平较高的数控磨床设计专家和技术骨干,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配套合理的研发团队。”该公司总经理付恒勋说。

  如今,贵阳险峰的产品已覆盖绝大多数大型国有钢铁集团及大型民营钢铁集团,以及有色金属板带、箔膜制造及新能源企业等;主营产品成功出口至3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巴基斯坦、阿联酋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

  编辑:龙银圆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