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做好五篇文章 建设宜居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3-05-04 15:25   来源:开阳频道  

  今年以来,开阳县做好农村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基层建设、民生改善五篇文章,改变乡村环境面貌,建设宜居和美乡村。

  做好产业发展文章,在乡村振兴上“求”突破。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示范引领,挖掘县域内资源,谋划“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甜柿、蜂糖李、茶叶、枇杷、红心蜜柚、柑橘、油茶等特色产业,打响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品牌,不断增加群众的收入,鼓起农民增收的“钱袋子”。

  做好环境整治文章,在生态宜居上“下”决心。坚持以农村“五治”工作为抓手,充分利用“爽爽贵阳 硒养开阳”“诗画开阳”APP、微信、QQ、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横幅等进行宣传。印发保护环境卫生倡议书3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000余幅。同时,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宣传力度。整治提升111个村容村貌,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工作,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优化农村环境,让村庄变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家园。

  做好乡风文明文章,在移风易俗上“注”活力。持续用好“一约一榜两会”运行机制,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在农村大力培育良好家风、文明新风、淳朴民风,引领农民群众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传递美丽乡村正能量,体现发展之美,绽放文明之花。在村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媳”“好媳妇”等评选活动36场次。挖掘县域内乡贤文化和好人典型,发挥身边典型示范效应。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抵制封建迷信,遏制农村不良陋习,带动良好家风养成和乡风文明培育。

  做好基层治理文章,在组织建设上“增”保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锻造一支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基层党组织队伍。完善村级干部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贫困村变为富裕村的华丽转身。健全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级配套组织,让村级形成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治理有效的运转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做好民生改善文章,在发展农村经济上“出”实招。找准改善农村民生的现实着力点,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创新发展产业模式,采取公司+农户或公司+农民合作社等形式,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加快完成敬老院、农村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保障留守未成年人、妇女以及老人等群体的生产生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通讯员 杨刚)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