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投公司召开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暨“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3-04-28 21:02   来源:贵阳工投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推进清廉工投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增强廉洁从业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4月27日下午,市工投公司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暨“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唐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党委副书记叶军主持会议,公司班子成员,各子企业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分管领导),公司本部中层干部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观看了专题警示教育片,通报贵阳产控集团、市工投公司系统职工违纪违法和酒驾醉驾典型案例,涉案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了“一案一整改”表态发言,公司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对参会人员开展了集体约谈。

  会上,唐建同志用“一次深入内心的警示、一次触及灵魂的教育、一次苦口婆心的提醒”总结本次教育警示大会的目的。

  唐建强调,各企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常态化警示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将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与党纪法规教育结合起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坚决吸取教训,重点围绕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资金密集的投融资环节、资源富集的项目建设板块等,织密监督网、念好“紧箍咒”,持续抓好关键少数、关键人员、关键岗位的廉洁风险排查工作,坚决防止党风廉政建设“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

  二要坚持严管厚爱,做到红脸出汗。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信任不等于放任,各企业党组织要担起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的监督责任,四责协调联动、层层传导压力,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及时发现和制止“打擦边球”的行为,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三要坚持教育从严,做好剖析整改。要以违纪违法案例为镜,深刻把握做好“一案一整改”工作目标任务,对照通报的问题,深刻查摆剖析案件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达到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的效果,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四要坚持不碰红线,确保深化落实。要敢于直面现实问题,把“一案一整改”成效体现在“改作风、改思想、改制度、强党建、促发展”上,真正实现查处一起案件、警示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努力构建公司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五要坚持突出重点,做实做细监督。通过案件警示,对易发的岗位做好廉洁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公司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履行对子公司的监督职责,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紧盯“人、财、物”权力集中的岗位,抓好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环节,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六要坚持提醒教育,防范假日风险。2023年“五一”、端午节假日来临之际,公司班子、各部门、各企业要做好节日期间工作安排,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好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管企业第一纪检监察组关于节假日期间作风建设工作要求,杜绝职工酒驾醉驾行为。

  会议强调,市工投公司所属各级企业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部署,严守党的“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格按照以案促改各项工作要求,将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一线,切实把纪律挺起来,规矩立起来。要深化标本兼治,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把整治成果落实到“强省会”行动上来,落实到“工业强市”和市工投公司“一核三驱”的发展战略上来,以清风正气的良好政治生态护航公司高质量发展。

  编辑:龙银圆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