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督查∣“摆”了那么久,万江小区电梯终于能用了!

发布时间:2023-04-28 14:3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编者按】近年来,贵阳贵安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3月27日起,贵阳市“强民生”指挥部、贵阳市督办督查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督办调研组,分赴大街小巷、社区院落,督办调研“一圈两场三改”情况。“融媒+督查”工作组随行调查,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老旧小区加装了电梯,却迟迟得不到坐,这可急坏了万江小区的居民。经“融媒+督查”工作组走访督查,相关部门督促施工公司加快进度,两部电梯提前1个月投用。

小区加装的电梯。

居民:电梯不能用,“连带”问题还多

建于20多年前的万江小区,多为8层楼以上步梯房,且居住在此的老人较多,居民们对加装电梯的需求也日渐迫切。随着贵阳贵安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万江小区也纳入改造范围。

“经过多方协调和征求居民意见,最终采用‘区政府补助+每户居民出资’的方式,在小区加装6部电梯。从2021年开始,6部电梯陆续开始修建。”万江社区居委会书记满琳说。

眼看着其他楼栋的电梯已经投用,自己家门口的电梯主体工程也已建好了,却迟迟不能用,成了“摆设”,这让小区9栋三单元和7栋的居民很是着急。

不仅电梯不能投用,9栋的居民还向“融媒+督查”工作组“吐槽”了加装电梯后引发的新问题。“加装电梯施工后,导致电梯基座周边下陷,容易积水,居民外出容易滑倒;下雨时,雨水顺着电梯的挡雨棚浇到单元对讲门上,对讲设备失灵,大门都关不上。”9栋的居民罗先生说。

部门:加快进度,电梯提前投用

为何修好的电梯迟迟不能用?

“按照原计划,这两部电梯主体工程已修好,应该今年春节前后投用,但因各种原因耽误了工作进度,一些收尾工作有欠缺,预计要6月份才能投用。”满琳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

考虑到居民的迫切诉求,经“融媒+督查”工作组与居委会、电梯项目施工方多次对接协调,负责7栋电梯修建的贵州美奥建设有限公司表示将加快施工进度和检验手续的办理;负责9栋3单元电梯修建的贵州云航腾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也表示尽快完成最后的收尾工作并报手续,争取早点通过验收并投用。

4月4日,万江小区7栋的居民杨女士向“融媒+督查”工作组反馈,她家的电梯已经动起来了;4月26日,9栋3单元的电梯也正式投用。随着相关工作按下“快进键”,万江小区的两部电梯先后通过验收并投用,比此前预计时间提前了一个多月。

7栋的电梯开通。

9栋3单元电梯投用了,业主用卡就能乘坐。

与此同时,针对居民反映加装电梯后引发的新问题,施工部门也进行了及时处置。“融媒+督查”工作组回访看到,9栋电梯基座旁已设排水沟以引流积水,电梯雨棚已安装防雨条导流雨水,避免淋湿单元对讲门。

加装挡雨条。

70多岁的居民张女士对电梯的启用表示非常满意:“我家住7栋高楼层,电梯用起来,终于不用每天爬楼梯了。特别是老伴,也可以坐轮椅外出遛弯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贺孝瑚 欧阳春城 宋培璐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