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督查∣单元门“个子矮”,居民进出不安逸!社区:阳光入户门,安排!

发布时间:2023-04-25 10:4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编者按】近年来,贵阳贵安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3月27日起,贵阳市“强民生”指挥部、贵阳市督办督查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督办调研组,分赴大街小巷、社区院落,督办调研“一圈两场三改”情况。“融媒+督查”工作组随行调查,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看嘛,我一米七四的身高过单元门都要低头,个子高的邻居更容易碰到头!”4月10日,在贵阳市南明区宝山南路169号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年过七旬的小区居民朱先生向“融媒+督查”工作组反映。针对居民诉求,市南路居委会积极和施工方对接,将单元门位置后移并加装雨棚,改造为相对宽敞的单元阳光入户门。

进入单元楼会碰头。

“融媒+督查”工作组了解到,宝山南路169号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其中的1栋和4栋,因楼道入口处空间不足,单元门为下陷式结构,最低处约1.8米,进入单元楼后,需先下阶梯再进门。2022年12月底,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宝山南路169号小区环境焕然一新,但一些遗留问题仍然梗在居民心头——单元门“个子太矮”易碰头,门道没有防雨设施易进水,就让大家感觉有点不安逸。

空间低的单元楼入口。

“1栋和4栋总共有5个单元,改造后,单元门的个头更矮了。说具体点,由于贴地砖,地面抬高了5厘米左右,装铝合金门又抬高了2厘米,单元门最低处的层高大概就一米七出头,个子稍高的人都得弯腰进门。”家住该小区1栋1单元的赵女士说。除此之外,小区居民还向“融媒+督查”工作组反映了两件事,希望得以解决。一是单元门入口处地势凹陷,下雨天易大量积水;二是步梯护栏换新期间,施工人员将气焊瓶和施工材料放在楼道上,恐有安全隐患。

随意摆放的施工材料和气焊瓶。

楼道下凹处有被水淹的痕迹。

4月10日,“融媒+督查”工作组实地走访,发现小区现场情况基本符合居民所述,便立即向市南路居委会反映诉求。对此,市南路居委会主任黄惠表示:“我们已依据居民反映情况多次与施工方对接,施工方愿意积极配合,以居民所需为出发点调整施工方案。”

了解居民心声后,4月10日,施工方贵州建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亚东立即赶往小区,拍板决定“按需整改”。“针对单元门问题,首先,我们拆除之前安装的单元门,将单元门位置后移,让门户‘退出’楼道;其次,用钢材在单元楼下搭建一个阳光入户门,上面加装防雨设施。这样既能解决单元门太矮的问题,又解决了下雨天楼道被淹的问题。”刘亚东补充道,针对气焊钢瓶问题,已要求工作人员在结束施工后即刻移走施工材料及气焊钢瓶。

拆除低矮的门。

4月14日,“融媒+督查”工作组回访看到,小区单元楼前搭起了阳光入户门的框架,此前的门框已被拆除。各单元出入口被加宽、加高后,居民再也不必缩着脖子进出楼道。“融媒+督查”工作组大体测量了一下,新的单元门净高有2米左右。

工作人员搭建入户阳光房架子。

此外,步梯护栏已被更换为不锈钢护栏,此前“挡道”的气焊钢瓶也被清空,楼道整洁有序。

针对这些改进措施,该小区多位居民向“融媒+督查”工作组反馈,对居委会工作人员和施工方的工作表示满意。“小区改造的过程中,社区和施工方注重听取民声民意,调整方案解决实际问题,我很满意。”居民文女士说。

单元对讲门已安好。

4月24日,“融媒+督查”工作组再次回访发现,对讲门等设施已经装好。市南路居委会主任黄惠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她们和施工方对接了解到,阳光入户门顶部的玻璃、防雨设施材料已备好,施工正在进行中。待弱电线路等装好,再完成阳光入户门顶部和周边钢化玻璃的安装,预计5月10日完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贺孝瑚 刘智智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