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翁井村:苗族同胞共庆“三月三”

发布时间:2023-04-25 09:46   来源:观山湖频道  

苗族歌舞表演。

千人长桌宴。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哟嘿!今天是个好日子,远方的客人等你来啰等你来……”4月22日,首届西江传说·摆狮苗寨“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在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摆狮苗寨举行,身着民族服饰的苗族阿哥阿妹架起拱桥、龙角为礼、美食迎宾,以最高的苗族礼仪欢度节日,迎接远方宾客。

  农历三月初三是苗族的传统节日。当天,有来自岜沙、反排、施洞等十几支黔东南苗族支系队伍走进摆狮苗寨,苗寨姑娘在寨门两侧用一碗拦门米酒迎接客人,让远道而来的朋友在悠扬动听的苗家祝酒歌中感受苗寨的热情。

  活动中,传统歌舞《岜沙汉子》《踩桥芦笙舞》《反排木鼓舞》《苗族飞歌》等轮番上演,大家在舞蹈中释放劳作的艰辛,传递丰收的喜悦,展现浓郁的民族风情。随后,大家围坐在上千米的长桌旁,品尝苗家特色菜肴,举杯高歌,笑声不断。

  通讯员 赵雪 郝涌智 吴林燚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