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厚植“人才沃土” 打造“活力之城”

发布时间:2023-04-25 09:40   来源:观山湖频道  

  日前,观山湖区赴川渝“双一流”高校开展“创聚观山”校园系列招聘会圆满落幕。活动虽已画上句点,但在观山湖区这片开放包容的创新沃土上,对于人才招引、人才培养、人才服务的热度依然不减。

  近年来,观山湖区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兴市”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强人才”指挥部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抓好抓实贵阳贵安2023年“筑人才·强省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人才日”活动等重要工作,以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深耕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持续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强化人才引育

  打造人才高地

  4月10日至13日,观山湖区陆续前往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四所高校开展“创聚观山”校园招聘会。

  “为了办好此次赴外引才活动,我们前期通过座谈会、‘一对一’走访等形式,收集梳理了辖区28家重点企业的用人需求,涵盖500余个专业与管理储备岗位。”观山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截至4月13日,累计吸引600余名青年人才现场洽谈对接,收取简历280余份,达成近200份就业初步意向,其中硕博学历占比8%以上。

  拓宽延伸人才招引渠道,搭建企业与人才之间的输送桥梁,是观山湖区不断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强化人才引育的措施之一,助力观山湖区打造人才高地。

  2022年以来,观山湖区联合厦大、川大、浙大、西南政法、贵大等多家高校贵州校友会,签订合作协议,围绕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共同探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路径。

  为吸引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观山湖区深入推进政校企合作,与13所院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就业训练营、就业职业指导等活动。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招聘、直播带岗招聘等多种渠道,2022年征集就业岗位22000余个,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支,引进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370余名,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12000余人,完成重点人才五年倍增160余人。

  除了引才,观山湖区还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支持辖区平台载体建设。2022年以来,新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众创空间),新增入孵企业17家,新成立院士工作站1所。

  结合乡村振兴、社区工作,观山湖区鼓励引导人才扎根科研一线、基层一线。目前,在金华镇翁井村、宾阳街道小箐村、金华园街道嘉澜社区建立新时代春晖社3个,吸纳39名农村创业青年参加;通过实施乡村振兴基层项目、发布兼职团干招募令,招募11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观山湖区基层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动员7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非公企业指导帮助团建工作,招募37名企业青年到镇(街道)、社区担任兼职团干部,不断充实着基层工作力量。

  围绕人才需求

  创新服务模式

  4月18日,观山湖区长岭街道2023年“人才日”暨第四次企业服务日活动在云上方舟钟书阁举办,吸引了来自辖区建筑工程、科技、教育以及律师等领域和行业的30余名青年人才代表参加,进一步丰富了青年人才的文娱生活,促进了青年人才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观山湖区人大代表、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宏资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恋参加了此次活动,她说:“观山湖区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用一种年轻人更喜欢、更容易接受的活动形式服务于青年人才,很用心,也更符合现在年轻人的需求和期待。”

  为了让人才充分感受到观山湖区渴求人才、礼敬人才、关爱人才的真情厚意,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来到观山湖、扎根观山湖,观山湖区积极创新服务模式,除了打造丰富多彩的人才活动外,还通过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开展专家人才座谈交流会,多方位了解企业、人才的需求和困难。

  同时,深化人才服务专员制,定期开展专员培训,依托人才基地、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等平台载体,建立以“一支人才专员队伍、一本政策手册、一张联系卡”为主的“三个一”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聚焦开展“引进培育、创新创业、生活保障、政策信息、个性化服务”五类服务。

  为实现人才服务便捷化、精准化,观山湖区于2022年成立了区级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并同步在10个镇(街道)设立人才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受理”服务。该区还探索“党建+人才”模式,在楼宇商圈成立了“乐汇商圈·共建共育人才实训基地”。

  要留住人才,就得让人才生活待遇放心、工作环境舒心、干事平台顺心。数据显示,2022年,观山湖区筹集建成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2103套,兑现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205.21万元、就业见习补贴99.59万元,兑现购房补贴、生活津贴、薪酬补贴、人才服务绿卡持卡人医保补助、一次性安家费、人才贡献奖励、职业技能证书补贴73万余元,协调解决各类人才困难问题66个,协调解决人才子女就学172人。

  释放人才活力

  促进产业发展

  4月21日,在位于盘江大厦的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园,贵州次元赛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骆鑫磊正与同事一起写剧本、改分镜、策划动漫节目等,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我们将与腾讯视频合作,推出全新的动画作品。同时,我们将在G+TV的帮助下推出二次元电视专区,并在线下策划多种二次元活动,打造贵州动漫品牌。”说起近期规划,骆鑫磊显得干劲十足。

  1992年出生的骆鑫磊来自贵州省都匀市,大学毕业后,他只身前往上海、北京打拼,并于2014年来到贵阳。2019年,他成立了贵州次元赛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21年,他将公司搬到了观山湖区。

  “一方面,看好观山湖区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我们现在搬到的‘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园’,也给予了我们很多政策扶持和帮助,为我们创业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骆鑫磊说,“创业期间,我们还参加了一个叫做电商讲师大赛的比赛,在观山湖区人社局的帮助下,最终拿到了全国二等奖,心里还是很惊喜的。”

  创业至今,骆鑫磊的公司已经从最初的5人发展至21人,并在二次元行业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在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努力做出更好的动漫作品,并做好二次元电视大屏专区,丰富观众的文化生活。”他说。

  “截至目前,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园内已入驻了包括贵州次元赛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内的29家相关行业企业。园区通过平台管理费用优惠减免、帮助进行政策申报、加强人才培训以及提供会议室、洽谈区、图书室等方式,给予人才一定帮助与扶持。同时,园区注重推动网络视听行业企业集聚,从业务发展的角度,将产品整合,做好市场共创共建,实现‘抱团发展’。”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带动发展。对于致力于以创新创造之姿打造产业“活力之城”的观山湖区来说,拥有一批在各自领域有所发展的产业人才,是该区得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2022年,观山湖区新增制造业产业人才910人、大数据人才900人,新增农村实用人才651人。

  通过主体班、创新创业大赛、“走出去”学习等形式,观山湖区不断提升人才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组织文化、旅游、体育、大数据等行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165名赴湖南省等地“走出去”学习交流,培育非公领域企业经营管理人才980人,培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00人。

  以赛促学,观山湖区联合高校、企业、校友会等多方力量开展和承办人才月系列技能大比拼、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贵州赛区观山湖区选拔赛决赛、2022年“筑创荟”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观山湖区分赛、乡村振兴农技大赛等多场赛事活动,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培,提高人才综合素质。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有力举措同频共振、效应叠加,使得观山湖区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力量愈发强劲。“接下来,观山湖区将继续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继续加大服务保障、持续强化统筹协调,通过‘软硬’兼施,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让更多优秀人才走进观山湖、留在观山湖,让更多人才在这片沃土上实现个人理想,与‘强省会’行动同频共振。”观山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