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探寻绿色奥秘”治水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白云区 “守护碧水 共治共享”

发布时间:2023-04-23 15:19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4月18日由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贵阳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贵阳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贵阳晚报、贵州省黔城公益联合会联合招募的40余名志愿者队伍,走进白云区都拉乡冷水村开展“守护碧水 共治共享‘治水’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开展“治水”入户宣传等方式,提高村民参与农村“治水”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农村环保工作。


在冷水村治水站,志愿者们正在对农村污水处理站的工艺进行学习和交流。污水处理站的工作人员向志愿者介绍了治理污水的处理流程和技术原理,志愿者们则积极地提问和交流,探讨如何更好地将治理污水工艺运用到实际中。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生活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废水,这些废水最后都去哪了呢?”


带着疑问,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先后参观了调节池、厌氧池、缺氧池、沉淀池等污水处理单元,初步了解污水处理的整套工艺和操作流程。见证了颜色浑浊、散发着臭味的污水经过一系列复杂工序后,转化为澄澈无异味、达到清洁排放标准的净水。

参观完治水站后,志愿者们还前往村民家中,进行入户宣传。志愿者们向村民介绍了垃圾分类、污水治理、节约用水等知识,并发放“保护水环境”“维护治水设施”等宣传资料,帮助村民更好地了解“三水同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群众纷纷表示,“三水同治”是惠民工程,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好政策,大家将会用实际行动支持好、参与到“三水同治”项目中来,共同为我们美丽乡村出力献策。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刘女士告诉记者,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让她受益匪浅,她更加了解了如何保护环境,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

据悉,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是贵阳市加强农村环保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未来,贵阳市将继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让公众更好地了解环境保护知识,提高生态文明意识,积极参与环保行动,共同为美丽家园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邓希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