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农商银行召开2023年党建、人才、党风廉政建设暨案件防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21 18:30   来源:贵阳农商银行  

    4月20日上午,贵阳农商银行召开2023年党建、人才、党风廉政建设暨案件防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十一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党建、人才、党风廉政建设及案件防控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

  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忠祥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党委副书记、行长张伟主持会议并作党建、人才和廉政案防工作部署,贵阳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二十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委员陆秀祥通报2022年履行派驻监督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党委班子成员,营销总监、财务总监,各一级支行主要负责人,总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各支行党务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22年是艰难和荣誉交织、挑战与硕果并行的一年,全行发展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全行上下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各项工作在迎难而上中实现了新突破。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凝聚了向党之心,在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启之年凝聚了“忠诚担当”的磅礴力量;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找到了兴行之源,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跑出了“后发赶超”的发展加速度;始终高擎先锋旗帜,激发了攻坚之力,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实施之际,激发了“拼搏创新”的先锋力量;不断强化人才支撑,展现了奋斗之姿,在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诠释了“真抓实干”的贵阳农商银行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涵养了清廉之风,在“两个永远在路上”首次提出之年,鲜明宣示了党委从严到底的坚定决心。

  会议指出,管党治党内涵丰富,务必坚持统筹推进、系统落实。要深刻把握党建、廉政、人才和发展这“四大工程”之间的逻辑关系,一体推进落实。在“四大工程”的相互关系中,党建工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字所在。人才在“四大工程”中处于关键支撑地位,人才作用始终贯穿党建、廉政和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廉政在“四大工程”中是兜底的要求,是“底线”“红线”和“高压线”。发展,是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是培育人才的土壤、成就人才的舞台,是廉政工作的最终价值和意义。当前,廉政案防形势严峻,务必保持高度警醒、防范风险。滥权妄为寻租腐败、内外勾结共谋犯罪、监督末梢啃食资产等问题依然存在。管党治党的纪律“戒尺”不严,违纪行为仍有发生,纪律之弦不紧、纪律之禁不严、纪律之责不实。“四风”问题还缺乏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未除、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时抬头、“庸懒散软浮推”作风温床仍在。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依制度用权的制度意识和制度环境还未树立,违反制度的情况时有发生,形式大于实质,信任大于制度,制度联动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

  会议强调,2023年全行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省委“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总载体,以市委“五个一”行动为总揽,以“党建基础建设年”为主基调,以一条主线、三大责任、五个一行动、七大标杆、九大场景“13579”为主任务,持续抓基础、固根本、补短板、扬长板,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提供坚强保障。2023年人才工作的总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全流程,在人才提质年的基础上,通过精准引才、精细育才、精心用才、精诚留才四项行动,为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提供人才支撑。2023年案防工作总体目标任务:要以“基础建设年”为抓手,坚持金融工作的合规性,深刻查找各类典型案件问题根源,查摆同质同类风险隐患,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切实提升金融合规管理能力,全面找准新形势下案防工作常态化管理新路径。要提升政治站位,树牢经营底线思维;要强化管理质效,消除案防真空地带;要强化监督联动,压紧压实案防责任;要加大案件查处,提升案防专业水平;要树牢合规理念,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会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大,务必始终自我革新、永不止步。全行上下要深刻把握中央省市各项部署,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行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提供坚强保障。要扣好修身的“扣子”,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把讲原则贯彻始终,以斗争求团结;要打牢理论的“底子”,提升“知”的境界,注重“行”的实践,力求“新”的智慧;要下好党建这盘“棋”,选好一个书记,建好一支队伍,打造一个中心,建好一个机制,找到一条路子;要勇挑最重的“担子”,增强“敢干”的底气,注重“实干”的地气,营造“快干”的风气,提升“会干”的才气;要常照清廉的“镜子”,把反腐作为最彻底最无私的自我革命,把作风建设作为反腐的治本之策,把廉政案防机制作为反腐的长远之计,把不想腐作为清廉自守的至高境界。要以“从头越”的豪气、“肯登攀”的胆气、“试比高”的志气、“终不还”的血气,全面夯实党建根基,强化人才支撑,筑牢廉洁堤坝,奋力谱写贵阳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上,李忠祥与党委委员和二级党委书记分别签订了2023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陆秀祥对一级支行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各二级党委书记作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编辑:石婷婷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