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绿色奥秘”走进水中世界,了解生命之泉

发布时间:2023-04-18 11:02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为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着力培育文明节俭、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4月17日上午,由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贵阳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贵阳生态科普馆承办,贵州行走课堂旅行社有限公司、青山再生水厂、贵阳市水环境科普馆协办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探寻绿色奥秘”主题第36期子活动“走进水中世界”顺利举行。30余名环保志愿者通过观看水资源短片、聆听讲解、亲身体验场馆内VR设施等方式,了解贵阳水资源的分布情况,见证了污水变清流的“奇迹”。

“贵阳市地处长江流域乌江水系和珠江流域红水河水系分水岭地带,年平均水资源量为45.15亿立方米,其中水资源可利用量为15.167亿立方米,水资源可利用率为33.6%。目前全市人均年水资源占有量为1096.4立方米,低于每人每年国际公认的1700立方米缺水警戒线,是一个中度缺水城市。”贵阳市水环境科普馆讲解员通过展板、视频、图片,为志愿者们详细讲解贵阳市的水资源现状。

随后大家来到青山再生水厂参观水的净化过程。据讲解员介绍,该水厂采用全下沉式建筑风格,污水通过截流井、粗格栅、提升泵房、细格栅、沉砂池去除垃圾、砂子等杂物,再经由二沉池、高效沉淀池、中间提升泵、反硝化池进行生化处理,处理后的水经过紫外消毒池,达到排放标准后,才能排放至南明河。至于沉淀下来的污泥,则通过污泥脱水系统,协同外置水泥厂,干化后制成水泥,实现污泥再利用。

在观看了整个水净化步骤后,志愿者李女士表示:“平时水龙头一拧开,水就哗啦啦地流出来了,而要想把水净化到原本干净的状态,不仅步骤繁琐,还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今天的参观让我对水有了全新的认识,今后节约用水不再是停留在语言上,而是实实在在的身体力行。”

据悉,“探寻绿色奥秘”活动将在贵阳市持续开展,每月第三周都将会组织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环保小卫士、环保达人、志愿者等公众及组织群体,开展“环保探秘之旅”“环保探寻之旅”和“生态文明实践之旅”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呼吁更多环保爱好者共同参与环保行动,向公众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让公众了解生态文明、参与生态文明、共享生态文明。

  编辑:邓希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