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应用 观山湖区举行水稻机械化育秧现场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4-18 11:25   来源:观山湖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4月12日,观山湖区农业农村局在百花湖镇谷腊村举行2023年水稻机械化育秧现场培训会,旨在进一步普及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育秧技术,全面推进全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应用。

  当天,培训会邀请了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及贵阳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的水稻专家到场指导,详细讲解钵苗和毯苗两种不同育苗方式以及田间管理技术,并现场演示水稻育秧播种机的操作流程,参训人员就育秧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交流。

  “现在几个人一台机器,每天能种植几十亩,不仅效率高、成本低,育苗质量还好,对农民增产增收有很大的意义和帮助。”谷腊村党支部委员杨信权说,接下来,该村将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抢抓农时,尽快完成水稻播种工作。

  为推进农业现代化,观山湖区严格按照省、市“五个”示范要求,并结合全区实际情况,今年采取统一购种、分区集中育苗、免费发放的方式,组织各类水稻种植经营主体进行规范化种植,确保良种覆盖率达100%、领导领办责任示范田机械化应用率达100%、全年水稻产量提升2%以上。今年,该区计划种植水稻面积3600亩。

  下一步,观山湖区农业农村局将与省农科院水稻所加强合作,紧盯水稻种植技术关和质量关,从水稻播种、育苗移栽、田间管理等方面为广大农户提供科学指导和优质服务,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通讯员 郑坤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