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税务局多措并举助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征缴

发布时间:2023-04-17 17:14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政策,为确保落实国家医疗保障惠民政策,息烽县税务局高度重视,积极作为,确保辖区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圆满完成。

  及时行动,知位明责。息烽县税务局及时联合息烽县医疗保障局多次召开征缴工作推进会,紧抓关键时间节点,实行“税务部门统筹、联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户”工作制,细化任务,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建立“日传递”“周调度”“旬通报”工作机制,及时共享征收数据,对于征缴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联合医保部门研讨解决,针对城乡居民参保险种、参保身份、参保金额等项目进行多轮次缴费测试,形成凝心聚力、上下同心的工作格局,让医保参保路上不漏一户一人。

  创新宣传,积极动员。为实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息烽县局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宣传医保征收政策,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并借助税企互动平台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线上直播课堂,通过解析政策细节,提高居民缴费意愿,由“要我保”变成“我要保”。县局还在办税大厅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再自助办税区宣传栏放置医保宣传手册,采用线下培训、一对一辅导、乡镇及村组工作人员口口相传等多渠道宣传相结合的形式,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别是医保共建共享、互助共济的理念。

  协作落实,精细服务。建立税务医保联动工作机制,定期集中学习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确保税务干部做到政策清晰明了、操作熟练规范,提高为缴费人服务的能力。办税大厅设立应急办税窗口和绿色通道,避免出现窗口拥堵,提升群众窗口缴费体验。安排专员对医保问题及时处理,采取点对点指导,并跟踪反馈处理情况,减少征缴障碍,为缴费人提供“实体、网上、掌上、自助”等多元化缴费渠道。结合下村帮扶、税收宣传等工作展开上门辅导,面对面解答缴费人的医保缴费问题,帮助群众实现自主缴费,扎扎实实地把征缴工作抓出实效。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息烽县税务局  陈璐  杨迪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