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农商银行获评“2022年贵州省绿色金融创新机构”,两项案例入选“2022年度贵州省绿色金融十佳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4-10 12:03   来源:贵阳农商银行  

  近日,由贵州省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贵州银保监局、贵州证监局等有关部门共同组织专家评委开展的“2022年贵州省首届绿色金融创新应用大赛活动”评选结果出炉,贵阳农商银行获评“2022年贵州省绿色金融创新机构”。贵阳农商银行申报的《创新“物联网+互联网”监控模式,提升生态牧业产业融资服务质效》《创新绿色信贷+“4321”风险分担机制,支持清镇市元宝枫生态林业项目》两个案例被评为“2022年度贵州省绿色金融十佳典型案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履行地方农村金融主力军责任,贵阳农商银行靠前发力、主动作为,明确了“打造乡村振兴特色银行”的战略定位以及“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发展理念,切实制定了乡村振兴特色银行5年发展规划,出台了贯彻绿色生态金融服务工作方案,建立了绿色信贷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金融杠杆对绿色经济的撬动作用,不断提升对农业现代化产业的金融服务质效,立足从经济实体领域挖掘绿色金融业务需求,加快绿色生态产业金融产品开发,加大绿色领域信贷投放力度,重点支持绿色食品、精品林业、生态养殖业等绿色生态产业,坚持每年对绿色金融和涉农贷款投放不低于60%。全行绿色信贷规模逐年增长,2022年,绿色贷款增速达到了45.67%,有力有效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下一步,贵阳农商银行将持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强省会”战略目标,“四主四市”工作思路等,坚守“乡村振兴特色银行”定位,抢抓绿色发展机遇,积极发挥绿色金融产品专业化特色化优势,为我省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势,为“强省会”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评选结果(来源:贵州金融官微)

  2022年贵州省绿色金融创新机构

  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贵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分行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分行

  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贵州省绿色金融十佳典型案例

  1. 创新生态账户金融服务,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贵州农信)

  2.创新“物联网+互联网”监控模式,提升生态牧业产业融资服务质效(贵阳农商行)

  3.保护生物多样性,绿色金融助力草海“荒坡”变生态公园(工行贵州省分行)

  4.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银行与企业共成长(兴业银行贵阳分行)

  5.率先研制和运用绿色普惠信贷标准,推动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贵州农信)

  6.探索创新“林业碳票”增信融资业务(贵州银行)

  7.绿色信贷助力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盘州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农发行贵州省分行)

  8.绿金债引金入黔,助力提高全省绿色信贷投放能力(国泰君安证券贵州分公司)

  9.创新绿色信贷+“4321”风险分担机制,支持清镇市元宝枫生态林业项目(贵阳农商行)

  10.打造“多彩童话小镇”,助力华为全球最大云数据中心绿色蝶变(工行贵州省分行)

  贵阳农商银行入选案例简介

  1.创新“物联网+互联网”监控模式,提升生态牧业产业融资服务质效

  贵阳农商银行搭建“生态牧业产业金融科技平台”,探索出以“按头放款、按头还款”为用信基础及核心风控手段的业务模式,率先采取“生物活体资产抵押+物联网及互联网技术监管”方式,以动产(牛只)抵押,解决我省养殖主体生物资产确权难、抵押难、监管难问题。同时,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对于单户1000万元(含)以下的养殖主体,执行贷款年利率不高于5.5%,减轻养殖户的融资成本。截至2022年12月,在思南、大方、岑巩、关岭等地开展了此项融资服务,授信167户,授信总额9.56亿元,用信户数80户,贷款余额2.58亿元。

  贵阳农商银行充分利用大数据,大力推进各类信息系统建设,夯实信息科技基础设施,实现了在生态养殖方面产业化金融服务。一方面通过信贷资金支持配套化粪池、沼气池等设施建设,有效控制畜禽养殖场臭气排放、实现粪便等排泄物循环利用。另一方面通过“生态牧业产业金融科技平台”及平台数据分析,不仅能够监测牛只“在不在”,还能反馈牛养得“好不好”,为养殖户提供养殖改良建议,助力实现绿色畜牧生产,提高养殖效益。是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的一项重要实践,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

  

  

  2.创新绿色信贷+“4321”风险分担机制,支持清镇市元宝枫生态林业项目

  元宝枫是一种生态、经济和社会价值三位一体的高效特种经济植物,栽种元宝枫树能很好地改善生态环境,改造荒山荒漠,提升水源涵养。但受自然灾害、病虫害等自然条件影响较大,元宝枫种植项目的收益通常并不高,难以承受高成本担保费用,导致生态林业项目很难获得资金支持。贵阳农商银行大力支持清镇市实施元宝枫种植及加工一体化项目建设,将绿色贷款以低息的方式提供给74个村集体农业公司,贷款资金共7.4亿元。

  贵阳农商银行结合“村集体公司+农户+加工厂”的营运模式,采用“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担保”的创新融资方式,引入“4321”风险分担机制降低项目未来收益不确定性所带来的资金风险,实现项目增信。通过企业的未来收益权从人民银行获得再贷款,将后期贷款的利率降低到4.35%。根据元宝枫的生长周期,科学设定融资期限和还款方式,最终确定该项目贷款期限为“7+5”年。项目采用“村集体公司+农户+加工厂”的营运模式,解决了分散的农村经营主体集中统一与现代市场对接,同时,通过务工和土地流转实现农户的脱贫增收。该融资方案引入牵头企业、设计风险分担机制、获取人民银行再贷款、合理设置还款等方式具有可复制性,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普遍具备可操作性。

  

  编辑:石婷婷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