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督查|贵阳高新区:“为电所困”企业,终于“来电了”!

发布时间:2023-04-11 11:5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我们厂区通电了,可以正常生产了!”4月7日晚,“融媒+督查”工作组接到一通电话,电话来自辽宁天华高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

天华高科于2022年10月入驻贵阳高新区望达标准厂房园区,主要从事零配件制造等业务。由于产品需要高温加热才能生产,天华高科对动力电需求较大。然而,该公司入驻园区后却一直缺电,导致无法开工,订单遭遇损失。

3月21日,因缺电而停摆的厂房。

3月21日,在接到企业反映后,“融媒+督查”工作组前往现场核实情况。“融媒+督查”工作组在厂区看到,庞大的生产机器因缺电而闪着红灯,车间里只有零星几人在对设备进行常规检查。

3月21日,“融媒+督查”工作组走进天华高科了解情况。

“价值2000万元的设备早已进场,但是没有电,无法调试、无法启动、无法生产。设备摆在这里,我们也只能干着急。”天华高科总经理李利说,因为缺电,该公司2023年首季的生产订单受到影响,用电问题迫在眉睫。

针对发现的问题,“融媒+督查”工作组立刻联系高新区安商部门——贵州大数据城管理办公室。大数据城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肖天义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今年2月,我们了解到情况后便第一时间对接天华高科,积极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2月27日,我们联合高新区管委会招商部门、高科一号园区负责人、园区承建方望达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和天华高科召开座谈会。会上议定,3月20日园区负责方解决供电设备等硬件进场问题,确保4月10日解决企业用电问题。”

经“融媒+督查”工作组多次督促跟进,相关部门积极对接,4月7日,“融媒+督查”工作组得到确切消息,天华高科可提前通电。

4月7日15时,“融媒+督查”工作组来到高新区望达标准厂房园区通电现场。为确保通电施工安全,现场已在工业园区实行断电作业3小时,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施工,园区内作为通电硬件设备的1250千伏安变压器已经建成,园区电压房变压设备等均已备妥。

4月7日,工作人员进行通电调试。

“所有硬件已经准备就绪,目前正在等待电路接通。”望达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国阳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按照原建设进度,园区应于今年8月通电。天华高科入驻后,园区也在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2022年12月20日,园区就为企业协调过临时用电用于设备调试,但因为硬件受限,无法长时间给天华高科生产供电。今年2月开会后,园区立刻着手硬件设备架设,3月5日将用电申请与停电计划上报至白云区供电局。”

4月7日,已建设完成的1250千伏安变压器“上岗”。

4月7日22时,天华高科工作人员致电“融媒+督查”工作组,称厂区已经正式通电。“来电了”的天华高科将抓紧进行设备调试,争取早日开工生产、完成订单,把被耽搁的时间“抢回来”。

据了解,截至4月10日,天华高科所在的贵阳高新区望达标准厂房园区已经正式完成通电工作,后续进入厂区的企业可直接搭电开工、进行生产。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智智 宋培璐 王晴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