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会暨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工作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01 10:05   来源: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3月30日上午,贵阳市医疗保障局召开2023年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会暨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工作部署会。会议系统回顾了2022年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和以“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虎主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副县级纪检监察专员常青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合力、强监管、健机制,不断创新基金监管方式,提升基金监管能力,有效遏制了定点医药机构不合理费用的支出,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基金监管合力进一步增强。与卫生健康、公安、纪检监察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充分发动社会监督等方式,不断提升基金监管能力;强化智能监管,在贵阳贵安各级医保经办机构以及1857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启用智能监管系统,同时,依托省医疗医保信息平台在8家医药机构开展场景监管试点应用。二是基金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全医保专家库工作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基金监管工作定期通报制度、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定点医药机构学法、知法、守法,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营造打击欺诈骗保的良好氛围。三是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组织全市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全面推进日常监管全覆盖,监督检查覆盖率100% ,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追回医保资金2039.47万元。定点医药机构违法违规率,由2021年的16%下降到2022年14%。

会议强调,医保基金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2023年,全市医保监管部门要全面落实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行动,要按照作表率走前列的目标,全面做好2023年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要采取以上查下,交叉检查的方式,全面压实日常监管责任;要按照补短板、缩差距、强弱项、提质效的要求,全面开展监管能力建设。

会议要求,一是要发挥监管效能,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各级医保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完善医保监管体系,发挥监管效能,持续加大欺诈骗保惩处力度,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二是要强化监管方式手段,不断织密基金防护网。要加快推进医疗保障诚信体系建设和医保信息化建设,打造基金监管品牌。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坚持上下联动开展好4月的集中宣传月活动,加强医保基金监管领域廉政文化建设和行业自律,加大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件的力度,全面提升法治医保、诚信医保意识,以及社会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识别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监管环境。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及局属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各区(市、县)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参会。

  编辑:石焱林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