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南龙乡发展村集体经济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4-06 15:42   来源:开阳频道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南龙乡获悉,该乡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引领作用,持续提升农村致富带富能力,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中青桥村浓香菜籽油

  据了解,开阳县南龙乡中桥村1700亩油菜花竞相绽放,今年中桥村的油菜预计产干油菜籽30万斤,总收入30万元左右。 

  强化业务培训,铸塑有力“火车头”。发挥书记抓的领头羊效应,抓实农村集体经济。打造“头雁方阵”,通过村支书兼任集体经济负责人、村干部交叉任职、实行“双培双带”,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发展为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等方式,配强集体经济带头人。不断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分领域深入开展基层干部培训,将基层党建业务知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农村实用致富技术、乡村文明治理等内容纳入培训课程。截至目前,共培训干部200余人次。

  
中桥村浓香菜籽油

  创新发展模式,鼓起村民增收“钱袋子”。坚持以“党建+村集体+农户”为依托,引领群众采取“大季+小季”种植模式,冬季大规模种植油菜,春季种植水稻、玉米、高粱等农作物,协同管护,实现了人闲地不闲,群众收入再挣一笔。发展种植油菜籽1700亩,将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万余元。农户人均增收700元以上,就近吸纳800余名群众就业。

  
中桥村油菜花

  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铺筑发展“快车道”。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融入”模式,推进“支部创带工程”。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示范带动作用,党员带头先学、先试、先干,实行党员一对一帮扶,采取田间授课的方式,面对面帮群众解决种植油菜技术难题,切实做到科技人员直接到户、科学方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推动党员群众掌握油茶种植技术。

  (图\文 罗丽)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