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督查|贵阳九中双龙校区:周五放学堵得很!多部门现场疏解校门口“堵病”!

发布时间:2023-04-07 14:5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编者按】交通是重大民生工程,关乎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检验城市治理的“试金石”。2023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持续推进交通治堵攻坚。3月16日召开的全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专题会上也强调,要持续巩固交通治堵阶段性成效,让城市道路更畅通、群众出行更便捷。

市民感受如何?还有哪些堵点不畅?……今年3月起,“融媒+督查”工作组聚焦治堵,与相关部门一起“对症下药”,治堵促畅。

【本期治理点位】贵阳九中(双龙校区)周边路段

接送学生的车辆与上下班车流叠加,致使部分学校附近车流压力倍增,早晚高峰易出现“车多缓行”现象。

“每逢周五下午,贵阳市第九中学(双龙校区)附近车多人多,十分拥堵,行车道人车混行,危险系数较大。”接到市民反映后,连日来,“融媒+督查”工作组多次实地走访调查,并协调多部门现场办公,一同“会诊”,为缓解贵阳九中附近拥堵问题“把脉支招”。

学校周边人车混行。

症结:周五车流叠加,校门口交通面临“考验”

据了解,贵阳九中(双龙校区)位于龙水路与龙洞堡大道交叉口北侧,紧邻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两校师生共计3000余人,均为寄宿制学校,距离最近的地铁站约2公里,附近没有接驳地铁的公交,辐射全市的公交线路也不多,周五放学时,多以家长开车来接为主。由于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从每周五下午3点半开始按年级分时段放学,大部分学生能在下班高峰期前被接走,而贵阳九中为每周五下午5点半放学,刚好遇到下班高峰期。

3月24日下午3点,李端棻中学校门口就已停有来接学生的车辆。

“融媒+督查”工作组了解到,为了方便学生家长接送,交管部门在附近道路规划出停车位,每逢周五,就将校门口双向通行的道路变更为由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向贵阳九中(双龙校区)的单向交通循环,同时加大警力维护周边交通秩序;公交公司为两校调整线路及班次,新增直达地铁站的摆渡公交,学校也多次倡导学生及家长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这一系列治堵举措,虽让拥堵情况有所缓解,但仍不尽人意。

“家长停车后要等学生出校门、放行李,所以一到周五下午,早早就有学生家长在附近道路上抢位停车,等孩子放学。”贵阳九中的保安胡先生说,虽然校门口及周边道路均有交警值守,但车多人多,拥堵情况比较严重。

3月24日下午4点,贵阳市第九中学校门口车道上停满来接学生的车辆。

学校周边拥堵,还导致地铁摆渡公交进出“受阻”,影响了使用率。“刚开始,班上有同学还非常愿意乘坐摆渡车去地铁站,但因为坐摆渡车也会在学校周边堵很久,还不如直接走路,二十来分钟就可以到地铁口。”该校高一学生王同学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由于太堵,周五乘坐摆渡公交前往地铁站的学生慢慢变少,摆渡公交由最初的8班,逐渐减少为4班。

协调:“量身定制”方案,疏解“拥堵症”

为有效解决学校周边拥堵问题,3月24日,“融媒+督查”工作小组协调贵阳市治堵办、双龙区管委会、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双龙分局、贵阳市第九中学(双龙校区)校方及师生代表、贵阳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南明区人大代表等有关人员到学校召开现场会,就学校周边拥堵问题进行商讨。

3月24日召开现场会,共商治堵良策。

会上,大家纷纷就学校周边拥堵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如果有更便捷的公共交通可以直接回家,我们还是愿意选择乘坐的。”学生代表刘同学表示。

“有没有可能在周五临时增加一些公交线路?或者将个别公交车,比如87路站点延长一些?增加学校周边可乘坐的公交车数量?”贵阳九中(双龙校区)教师代表秦雄飞说。

3月24日,“融媒+督查”工作组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共商治堵良策。

“因为九中附近主要是周五下午公交车需求量大,针对这种特殊需求,可以针对贵阳九中(双龙校区)及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学生对公交车用车需求,选择定制公交出行。”贵阳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提出建议。

3月24日,经现场讨论和实地查看,与会各方初步商定,决定为学校实施公交定制方案,倡导学生尽量坐定制公交离校,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具体工作由双龙区管委会统筹协调,贵阳九中(双龙校区)及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分别统计学生乘坐公交车出行需求量,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探讨具体实施方案。

4月3日,“融媒+督查”工作组了解到,目前学校已统计好相关数据,公交公司正初步制定公交定制线路方案,预计4月中旬试行。“融媒+督查”工作组也将持续跟踪相关工作推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欧阳春城 王晴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