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花梨镇:柑橘飘香迷人眼 美了风景富了民

发布时间:2023-04-04 15:54   来源:开阳频道  

  绵绵春雨润万物,阵阵喜气醉“三农”。草木萌动,万物生长,天地间一派开春气象。在各类果树争相开放花朵的同时,笔者来到花梨镇翁昭村,柑橘作为果树中较为特殊的一种——带果开花,一朵朵含苞欲放的小白花夹杂在灯笼版的柑橘中。

  
果园内繁忙的景象

  仲春时节,清风送爽,甜意窜上枝头。黄澄澄的橘衣,裹住甜滋滋的红瓤,引得人群嚷嚷,逗得橘农开怀。经过一个寒冬的洗礼,挂在树上的柑橘经历了风吹日晒,吸收山间的雾霭和日月精华,口感清甜可口、汁水充沛。

  因新一季柑橘即将上市,这一季的柑橘也将迎来最后一段时间的采摘期。来到翁昭果园场,种植大户黎洪平正忙着和工人招呼游客进园采摘,前来踏青采摘的人络绎不绝,果园场上车流人流来往,呈现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如灯笼般挂在树上的柑橘

  据了解,花梨镇翁昭村目前有200多亩沃柑、丑柑,游客大量入园采摘的同时,果农也正在大量采摘售卖,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我家柑橘园种了砂糖橘、丑柑、沃柑3个品种,今年柑橘进入丰产期,预计每亩产量1000斤,产量在2万5千斤左右,按照4元每斤计算,今年能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果农王先生一边采摘柑橘,一边笑呵呵地说。

  
色泽诱人的沃柑

  近年来,花梨镇依托地理气候优势,打破传统种植模式,因地制宜引进优质柑橘品种种植,因地制宜规模化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在原本石漠化的土地上变出“金山银山”,为当地果农带来可观的收入,在当地村民眼里,满山坡的果树,既是生态景观树,也是“摇钱树”,成了促进当地村民致富的绿色银行。

  (图/文 黄陆兰)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