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督查|针对“治厕”存在的这些问题,贵阳“五治”专班作出回应→

发布时间:2023-04-04 10:2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贵阳贵安全面完成2022年农村“治厕”目标任务,近8万户旱厕和无厕新建改造全面完工。全新“上岗”的农家厕所,让村民、游客如厕更舒心。今年3月以来,“融媒+督查”工作组走进贵安新区、花溪区、清镇市、息烽县、修文县、开阳县部分村寨,开展了为期十余天的实地调查走访,发现“治厕”推进过程中存在一些细节问题,村民仍有一些疑惑。就此,“融媒+督查”工作组专访了贵阳市“五治”专班负责人、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副处长赵婧。

“融媒+督查”工作组:村民对改厕补助问题比较关心。请问补助标准和发放流程具体是怎样的?

赵婧:关于改厕补助标准,按照2022年治厕方案,接入污水管网的,每户补助2000元;没有接入污水管网,需修建三格化粪池的,每户补助3000元,市、县按照1:1比例进行匹配。2022年以前,按每户2000元进行补助。奖补资金的目的是激发农户改厕的积极性,主要用于户厕后端化粪池的建设等,厕屋以及厕具由村民自筹解决。

关于发放流程,我们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农户按照建设要求和技术标准修建厕所,经市县乡村四级验收合格后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给农户;由施工队代建的,同样经市县乡村四级验收合格后按照相关要求和奖补标准拨付给代建方。一般情况下,如果是今年修建新厕所,明年下半年完成兑现。

“融媒+督查”工作组:调查发现,一些化粪池没有接入排污管网,而且化粪池容积有限、容易满溢,可能会造成环境污染。

赵婧:我们改厕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接入污水管网集中处理的下水道水冲式户厕,另一种是没有接入污水管网的三格式户厕。在建设三格式户厕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6-2020)的技术标准实施,化粪池的有效容积按照使用人数小于3人,大于1.5立方米;使用人数4~6人,大于2立方米;使用人数7~9人,大于2.5立方米来设计,确保化粪池有效容积符合人口数量要求,达到国家标准。

三格化粪池是粪污无害化处理和存储的初级设备,粪污处理后不能直排外环境,这就需要农户定期自行清掏。农户是农村户用卫生厕所的管护主体。为了加强农村户厕管护问题,一是我们印制了《农户户用卫生厕所管护须知》,通过走访、坝坝会等方式向村民宣传和讲解,逐步增强农户对户厕的管护意识。二是积极引导村民将厕所粪污还田还土,既有利于改良土壤、粮食增产,节约生产成本,还能有效解决厕所粪污问题。三是我们正积极探索有效的管护方式。比如,在息烽县部分乡镇建立了人居环境管护服务站,通过“公益+付费”模式对农村厕所进行管护,农户的化粪池第一次满了,由管护公司免费抽走,以后再需要服务时,则由农户自行付费清掏。四是在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上,2022年我们完成了16个乡镇污水治理提升工程,154个行政村污水治理。今年将再实施16个乡镇污水治理提升工程,91个行政村污水治理,能纳入集中污水处理的户厕,我们应纳尽纳。

“融媒+督查”工作组:村民修建厕所时,在选址选地和修建标准上不太统一。有的疑似占用了基本农田;有的在屋外自建厕所,却挡了邻居的路;有的修建面积较大,还配有厨房等设施。请问如何进行规范?

赵婧:关于选址,按照“进院入室”的原则,引导农户厕屋建在室内,不得违规建设,更不能占用基本农田,相关部门会通过卫星查看图斑,如果发现有改厕占用基本农田的情况,立即制止,引导农户拆除另行选址修建。关于修建面积的标准,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在农村户厕厕屋的建设面积有下限标准,但是无上限标准,各地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照附属设施建设要求进行规划和审批。

“融媒+督查”工作组:部分村民修建新厕所后,旧的厕所并没拆除。随着气温升高,旧厕容易散发异味、孳生蚊蝇,影响乡村环境卫生,不符合“治厕”初衷。

赵婧:我们积极推动建新拆旧,在改厕前,加大宣传引导,给农户讲清楚建了新厕,要拆除旧厕或者改为他用;改厕后,验收是否拆除旧厕或者改为他用后,才给与资金补助,确保建新拆旧,真正减少疾病来源,让农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贺孝瑚 王晴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