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建好“小厕所” 改善“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3-03-30 11:41   来源:乌当频道  

  “一个厕所的变化,改变了我们的居住环境,现在农村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干净清爽,日子也过得更加舒心了。”3月28日,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陇上村村民陈光浒指着家里正在新改建的厕所说。家里的旱厕改建成户用化粪池后,以后如厕就方便了,臭味没有了,院坝也会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住起来更加舒服自在。“厕所改建完成,经区级验收合格后,政府将补助资金2000元,现在的政策真好啊。”陈光浒说。

图片

  小厕所、大民生。自农村“治厕”工作开展以来,新堡布依族乡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建设”原则,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治厕”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因户施策,坚持“一户一策一方案”,科学选择适合当地实际的改厕模式,充分发挥群众作为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的主体作用,大力实施三格式化粪池厕所建设和户用化粪池厕所建设,高标准推进农村“治厕”工作,不断推动农村改厕工作提档升级。经了解,2023年新堡布依族乡将完成问题厕所整改9户,提升改造户厕6户。

  “通过农村‘治厕’项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村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乌当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杨守应说。

图片

  家住新堡乡王岗村的村民陈谦,看着自家已经建成的三格式化粪池厕所,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以前自家在公路边建了一个旱厕,上厕所要穿过马路,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卫生也不好,现在厕所改建入室,政府还补助3000元,别提心里有多满意呢。”陈谦说。

  建好农村“小厕所”,扮靓美丽“大家园”。乌当区扎实推进农村“治厕”工作,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科学精准把握改造标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解决好“小厕所、大民生”的问题,让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乌当区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2023年农村“治厕”工作推进时序表》推动全区“治厕”工作,制发四方会审实施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改厕“进院入室”,落实村级公厕“三有”制度,与生态部门联合处理“治厕治水”工作,加大督查暗访力度,督促及时整改问题。

  严把“首厕”建设质量关,2023年全区共安排“首厕”20户,为确保“首厕”过关,带动户厕过关,各乡(镇)在启动“首厕”建设时,区农业农村局安排区级指导组到现场对建设工匠和农户进行培训,帮助农户更加了解“治厕”工作。同时,强化对全区“治厕”建设、问题整改、村级公厕管护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严格跟踪问效,加强联动配合,确保今年乌当区“治厕”工作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文章来源 | 乌当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琴 田莉姣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