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小箐镇:小小厕所构建乡村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3-03-29 17:12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小厕所关系大民生”。近年来,修文县小箐镇坚持把开展“厕所革命”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以“小厕所”彰显“大文明”。

走进小箐镇崇恩村村民曾清海家刚刚改造完的厕所,洁白的瓷砖墙壁、干净的陶瓷蹲便器,崭新的热水器,厕所内毫无一丝异味。曾清海说:“我家新修的厕所又卫生又干净漂亮,现在感觉和城头一样了。”“我儿媳是外地人,以前因家里厕所不干净又没有热水洗澡,在家住的时间都不长,总是很快就出门了,现在厕所改好了,他们回来都不愿意走了。” 

自2019年至今,小箐镇严格按照“治厕”标准,坚持“治厕”与“治水”同治,“室内”与“室外”同治,“公厕”与“私厕”同治,通过“三格式化粪池”以及“三格式化粪池+生态池”模式共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1655座,原来臭气熏天、蚊虫苍蝇遍地的旱厕改造后焕然一新,以农村小厕所构建乡村幸福新生活。

卫生厕所既要重“改”,更要重“管”。为了进一步巩固农村改厕成果,坚持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原则,小箐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逐步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后续管护的长效机制,积极向上争取农村环境整治资金及动员社会投入,全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编辑:周钰爽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