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勇担当 笃行不怠启新程——开阳县政协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3-29 10:03   来源:开阳频道  

  时间记录前进脚步,岁月镌刻奋斗足迹。

  去年,开阳县政协常委会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强省会”战略上献计出力,为谱写新时代开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县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为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阳县政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通过有重点、分步骤、多形式的学习贯彻,夯实思想根基。同时,以宣传活动、书画作品展、线上媒介为载体,全方位开展宣传宣讲,广泛凝聚共识。此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围绕提升“引”的本领、丰富“聚”的内容、做好“融”的文章,不断加强政协民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持续推进协商向基层延伸,推动学用结合。

  着力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去年,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积极引导全县政协系统始终与县委同频共振、同心聚力。

  为此,县政协党组研究并下发党组、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工作要点,深入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定期研究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切实管好守牢政协意识形态阵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探索建立功能性党支部,持续推动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实现“两个全覆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及时研究部署县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着力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助力“四化”协同建设

  尽政协之责、倾政协之力、建政协之功。开阳县政协始终在站位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中履职尽责。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化”建设,开阳县政协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能。

  围绕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前景、现代化工集聚区基础要素配套完善情况等课题深入调研视察,相关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有效促成《开阳县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的细化优化以及项目的有序推进,助推新型工业化;认真参与“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为打造“正街街坊”项目献计出力,助推新型城镇化;认真筹备农业现代化地企恳谈会,邀请省内相关专家共同参与调研,形成3万余字的调研材料,提出意见建议70余条,为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建言献策;就“水东乡舍”项目开展多次专项调研,指导企业总结提炼发展经验,促成“622”模式全面推广。

  持续促进民生改善

  用心践行人民至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一年,县政协常委会始终把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在推动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上发挥作用。

  疫情出现后,响应号召,踊跃参与志愿服务、围绕疫情防控提交社情民意和意见建议80余条、捐款捐物50余万元;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实行县委书记和县长带头领办重点提案、其他县领导挂帅督办重点提案机制,有效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高度重视为民办“十件实事”推进落实情况,有力促成背街小巷路网改造等项目完工;严格落实“河长制”,针对“十年禁捕”进行专项视察,围绕绿色矿山建设、磷化工建设以及“三废”综合开发利用进行协商调研,聚焦生态环保积极建言;紧扣农村“五治”工作,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争取资金132万元在南江乡新隆村、禾丰乡马头村大力推动无动力污水治理试点工程建设,帮助马头村协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和农村“五治”资金120余万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