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百尺竿头更向前——开阳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3-03-29 09:59   来源:开阳频道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为民履职,从未止步。

  过去的一年,开阳县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力打造“中国·储能之都、硒养胜地”、努力建设黔中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宏伟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广泛汇集民意、充分汲取民智、有效凝聚民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凝聚思想共识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

  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高点站位,增强政治定力。深刻理解党的最新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及重要战略举措,切实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持县委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坚持服务全局,强化政治落实。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服务、包片督导文明创建和农村“五治”、领衔调度“一圈两场三改”和“两业”服务业发展中勇担当、强监督、聚合力,奋力在全县中心工作中展现人大作为。

  依法履职尽责

  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思想政治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社会经济、民主法治、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为此,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强化经济运行监督、助力社会发展量质齐升,强化城乡统筹监督、助力环境面貌绽放新颜,强化风险隐患监督、助力平安开阳共建共享,强化民生事业监督、助力民生福祉全面增进,强化公正司法监督、助力依法治县落细落实。

  特别是围绕城乡发展,聚焦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督促政府持续加大统筹调度、责任落实及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助推综合文化展馆、一小北门等10余个项目工程快推进、快建成、快投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攀升;聚焦纵深推进农村“五治”,推动99个村庄规划,以及农村户厕改造、垃圾收集转运等项目高质量完成,助推农村“五治”治出农村新风貌;聚焦“文旅”事业发展,开展全域旅游工作检查“回头看”,督促政府注重加强科学长远规划及旅游品牌打造,持续创塑和唱响“爽爽贵阳·硒养开阳”旅游品牌。

  拓宽表达渠道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抓实代表履职培训,丰富代表履职形式,强化代表履职监督,为代表履职尽责创造更好条件。

  努力提升“两个联系”实效,全面发挥代表纽带作用;全力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全面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着力丰富代表履职路径,全面提升代表活动成效;稳步提升建议办理水平,激发代表履职动能……在多项切实措施的推动下,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实践中,坚决杜绝“重答复、轻落实”和“只承诺、不兑现”现象,有效促进开阳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171件建议全部办理完结,城市污水管网改造升级、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一批关乎民生的重点建议得到落实。

  担当实干争先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服务发展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政治标准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机关各项制度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中强动力、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中凝人心、在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中聚合力、在坚持抓好机关制度建设中强定力……通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