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数字赋能促发展 乡村振兴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3-03-24 23:36   来源:知知贵阳  

  

  近年来,贵阳贵安通过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打出服务乡村振兴组合拳,运用“数智化”手段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在清镇骆家桥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首批羊肚菌“抢鲜”上市。该基地共种植的295亩羊肚菌,亩产500斤左右,总产值能达到750万元。羊肚菌对土质、湿度、温度都有极高要求,传统的大棚种植模式,质量及产量受气候和季节影响也比较大,而大数据技术的运用,让菌种培育、菌棒栽培、食用菌生长等环节都变得更为智能。

  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员 胡伟:我们种植羊肚菌主要是用到吊喷以及物联网开关棚,都是通过物联网控制,手机下载APP就直接能开关棚、通风。

  打开胡伟手机上的“智慧农业云”APP,页面上跳动着基地各个大棚温度、湿度等监测数据,这些数据都是通过安装在基地里的传感器收集而来。

  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硬件工程师 林致远:每个大棚都会配备一个节点箱,用来上传接收所有的传感器和各个设备所反馈的信息,将这些数据收集之后,经由这个节点箱进行上传至云平台,就可以实时地观测到数据。

  从灌溉施肥到膜布自动调节,再到环境监测,数据种养替代了经验种养,数字赋予的精准农业管理技术出自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自2016年落地贵阳高新区以来,不断在多维环境传感器芯片方面进行探索。

  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 陈果:我们所做的芯片是将农业中比较常用的温度、湿度和压力,集成到一块3×3毫米的一个硅基芯片里,这样就可以大幅降低传感器的尺寸和应用能耗,让智慧农业成为一项农民用得起的技术。

  作为航天科工十个国之重器之一的“现代化农业技术升级体系”牵头单位,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已开发出现代农业温室、智能节水灌溉、农业信息化、农业物联网等全面的技术、产品及服务体系。

  下一步,贵阳贵安将不断挖掘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价值,全面提升大数据产业发展水平,加速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用科技解决“三农”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龙银圆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