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督查|开阳县大坪村:推进整改!停工大半年的厕所“动”起来了!

发布时间:2023-03-24 15:2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编者按】2022年,贵阳贵安以农村“五治”为抓手,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各级部门多措并举推进各项整治工作,全面完成了2022年农村“五治”任务,农村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但近段时间来,有村民反映,在新式厕所的修建和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融媒+督查”工作组展开调查走访。

“我家厕所修一半就停工了,还出现漏水……”近日,开阳县永温镇大坪村茶元组村民左先生向“融媒+督查”工作组反映,修建新厕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让他“很烦恼”。

左先生在外务工,家中大多时候只有老人。去年为了方便老人上厕所,他家申请了厕所改建,去年5月份左右,厕所修到一半就停工了,他多次催促都没有动静。因为停工,修厕所的材料都堆放在院坝中。如今家里老人行动也越来越不方便,对新厕所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停工的厕所。

3月13日,“融媒+督查”工作组来到大坪村实地走访,发现左先生家的厕所建在房屋旁边的一个小土坡上。厕所只修了一个框架,门、窗、便池及冲水设施都没有安装。现场堆放了一些建筑材料,化粪池就在土坡下面的菜地里,也没有完工。

左先生家院子里堆放的施工材料。

左先生的父亲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这个厕所还没修完,就出现了漏水的情况,化粪池也发现了漏水问题。据左先生的父亲观察:“可能是水泥用得太少了,因为修建这个厕所和配套设施只用了9包水泥,根据我们平常的经验,这个用量远远不够。”

“融媒+督查”工作组走访了解到,部分村民家修建的新厕所或多或少存在问题,有的是屋顶漏水,有的是设施不完善,有的是未通水电。

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融媒+督查”工作组先后来到大坪村村委会和永温镇镇政府,向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并督促整改解决。

大坪村党支书秦帮奎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大坪村是永温镇较大的行政村,参加治厕改厕的有两百多户,修建方式分“村民自建”和“委托施工队代建”两种。由于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家中老人孩子居多,缺乏劳动力,所以大坪村大部分人家都选择了由施工队代建。后经过检查,由施工队承建的厕所,有数十家出现了各种问题,村委会也曾多次协调,要求施工队整改,但因施工队工期较满,还未来得及整改大坪村的厕所。左先生家是因为施工中发现漏水导致工期一直拖延,未能完工。

永温镇副镇长李丹向“融媒+督查”工作组表示,2022年,全镇参与厕所改建的共有489户,其中农户自建296户,委托施工队代建193户。根据2月3日统计的数据显示,永温镇村民自建的厕所,其中29个有问题,未通过验收;委托施工队代建的,其中68个有问题,未能通过验收。无论是自建还是委托施工队代建的厕所,只要有问题,他们都将督促整改,并且整改已经在进行中。

施工队进行整改。

连日来,“融媒+督查”工作组多次与永温镇农业中心主任姜晓联系,持续跟踪督办问题整改情况。3月21日,姜晓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目前正在对没有完工和有质量问题的厕所进行整改处理,进展顺利。截至3月21日,已经整改完成26家,其余的正在加紧整改,预计3月底能全部完成。

便池及冲水设施安装到位。

与此同时,村民左先生的父亲也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前几天,“失联”很久的施工队来到他家,对未完工的厕所恢复施工,对漏水的地方进行补救,目前已经基本完工。对于镇政府和村委会的整改,他表示满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智智 宋培璐 贺孝瑚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