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三桥村:推动移风易俗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3-03-24 11:37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云岩区黔灵镇三桥村以“强化组织引领、强化宣传引导、强化奖惩制度”为主抓手,落实好“治风”工作各项安排部署,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组织引领。三桥村党总支牵头成立红白理事会,选取有影响力、有组织力、有执行力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战士23名,专职负责“治风”宣传、引导、监督等事宜。挂牌设立红白理事会咨询点,严格落实申报制度,跟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劝导,备案和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等工作。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禁止婚丧嫁娶陋习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该村还建立“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党员群众+村民”的联系机制,确保村民基本包保联系到位。

  强化宣传引导。三桥村基层网格41名网格员、68名联户长,全部下沉到村户家中发放宣传资料,并编制移风易俗顺口溜,在村寨醒目处、人口聚集处张贴海报、村规民约等方式强化宣传。积极与黔灵镇“治风”专班对接,在村里的主要交通干道,群众聚居处设置“治风”工作景观小品、绘制墙绘、制作宣传插牌、宣传喷绘等,让“治风”工作入脑入心。

  强化奖惩制度。利用移风易俗“红黑榜”,将在治风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负面典型纳入榜单,坚持以评立德、以榜育德,积极开展“村民道德红黑榜”上墙公示。

  在系列举措的推动下,如今,三桥村“治风”工作取得实效:酒席数量从高峰时的月均超6场下降到不足2场;白事办理时间从之前的5至7天下降到3天以内;酒席规模从30至40桌下降到红事30桌以下、白事15桌以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