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大凹村:提升乡村颜值 增强文明意识

发布时间:2023-03-24 11:32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好看,整条街变得更漂亮了。”“沿街环境提升了,显得更精神。”……这几天,云岩区杨惠街道大凹村七组幸福街上的墙绘,成为村民的热门话题。

  幸福街长约300米,原本街道一侧的墙面由石块堆砌建成,不仅高低不平,更因年久失修而破损,存在安全隐患。此外,街道还存在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污水横溢等不文明现象。

  “大凹村七组是一个移民村组,街道两侧的居民几乎都是修建毕节市洪家渡水电站产生的移民。去年,我们申请到了2022年度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77万元,专门用来改善村容村貌,让村民更好地融入当地。”杨惠街道办副主任王子彧说,结合农村“五治”工作,大凹村积极征求村民意见后,决定对七组周边的居住环境进行整治,对幸福街的老墙进行重建和彩绘是整治内容之一。

  今年1月,大凹村七组周边居住环境整治项目启动,幸福街上的旧围墙被重建成长约270米、高约3米的新墙。大凹村又邀请专业人员对墙面进行彩绘,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农村“五治”、村情村志等内容,吸引了众多村民在闲暇时间驻足欣赏画面,谈论墙绘内容。

  “我们每天放学后都会看看这些墙画,学到了不少知识。”大坪小学二年级(一)班学生何万桂说。

  村民洪静表示,墙绘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更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文明意识。

  “杨惠街道一直在努力改善村居环境,致力于把治理成果拓展延伸到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和农文旅融合等领域。”王子彧表示,杨惠街道将切实解决群众“习以为常”的痛点难点,勇于打破群众“有苦难言”的陈规陋习,为助力乡村振兴和云岩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赵毫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文/图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